人氣 3873

地震來也不怕 戴雲發:建築輕量化可防震又環保

#多空 #理財 #地震 #防震 #輕量化建築 #戴雲發 #綠建築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7月26日晚間8時52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為台灣今年第2起,規模達6以上的地震,氣象局發出國家級警報,提醒民眾慎防強烈搖晃,也再一次讓民眾注意到建築物防震的重要性。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輕量化的建築物,可以提升建築結構的安全性,避免建築物的裂縫產生,也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可說是一舉數得。
 
戴雲發表示,所謂的「建築輕量化」,與先進材料開發和創新工法有關,目的是使建築結構,使用更少的材料,並且維持相同或更好的結構安全性。
 
Alfa Safe系統模板工法。照片戴雲發提供
Alfa Safe系統模板工法。照片戴雲發提供
 
戴雲發表示,建築輕量化後,受地震力的影響將降低,可以提升建築結構的安全性。輕量化建築受地震力較小,也可以減少鋼筋量設計及縮小結構斷面,降低結構成本。另外,當地震發生時,輕量化建築搖擺變小,也就是說樓層變位較小,可以避免建築物產生裂縫;也因此輕量化建築,成為從事建築規劃、設計與施工單位努力研究思考的方向。
 
戴雲發表示,輕量化建築與綠建築息息相關,我國現行的「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系統(EEWH)」中,包含了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及汙水垃圾改善等九項評估指標。其中的「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就在於「結構合理化」、「建築輕量化」、「耐久化」、「再生建材的使用」等四大關鍵因素。
 
另外,為了降低施工危險性,國內開發出新式的「Alfa Safe系統模板工法」,結合了日本清水模技術,且具有可重複使用以及免再泥作的特性,減少大量的泥作水泥砂漿重量。戴雲發表示,這種工法,也是輕量化建築的規劃設計一環,由於減少鋼筋量及製造材料之二氧化碳排放量,報廢後,還可全部回收再生,能夠盡可能減少環境污染,成為綠色建築施工的願景。
 
戴雲發強調,所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是指建築物構造的建材,在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能源,而換算出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建築物想要減碳,最有效而直接的作法,就是減少建材的使用。此外,也因為目前台灣缺工問題嚴重,因此採用組裝式而技術性較低的系統模板泥作工法,除了可解決缺工問題,節省建商營造成本,也符合環保綠建築的新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