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

雲林住宅火災統計出爐 電氣第一、「敬神祭祖」排第二

#地方 #消防 #火災 #住宅 #居家 #失火 #安全 #房子 #房屋 #防火 #意外
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綜合報導
 
近期高雄及台南住宅火災皆造成多人死傷,居家防火安全的提升刻不容緩。根據雲林縣消防局統計,今年1月~6月建築物火災結果,總共發生51件建築物火災,其中30件為住宅火災,住宅發生火災的機率高達59%,可見住家防火意識仍需提升。
 
雲林縣消防局指出,在住宅火災統計資料中,以「電氣因素」為主要火災發生原因,「敬神祭祖」為次要火災發生原因,分析如下:
 
雲林縣消防局統計,住宅主要火災原因為「電器因素」。示意圖/pixabay
從2020年開始,租屋族可加保火災地震險,為自己增添一份保障。示意圖/pixabay
 
一、因電氣因素(電器或電線)造成火災原因共計14件,佔47%,統計後發現,主要發生火災的時段為12~15時,佔29%,此時段為民眾午休時段,警覺性較低。
 
在住宅火災中將近一半為電氣因素所造成,可見須提升民眾對於電氣使用的習慣及安全。因此用電安全謹記「5不1沒有」原則。5不:「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長插」、「電器旁不放物品」,1沒有:「沒安全標章的電器不用」,也提醒民眾,住家若超過20年以上室內配線,應委請合格電器承裝業者重新汰換。
 
二、因敬神祭祖造成火災原因共計6件,佔20%,火災發生時間均在民眾活動頻繁的時間而非深夜,可見民眾敬神祭祖時,常有不在神明廳附近或燒金紙時人未在旁邊看顧,導致未及時發現火災,民眾應謹慎思考家中神明廳易燃物(金紙或香)的擺放位置、神明桌使用玻璃墊板及燒金紙時「人離火熄」等觀念。
 
雲林縣住宅火災因素統計圓餅圖。圖/雲林縣政府新聞處公共關係科提供
雲林火災圓餅圖。圖/雲林縣政府新聞處公共關係科提供
 
三、因遺留火種造成火災原因共計5件,佔17%,火災發生時間,無論深夜時段或頻繁活動時段皆會造成火災,因此更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於火災初期時能及早偵知,避免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
 
四、因爐火烹調造成火災原因共計1件,火災發生時間在18~21時,可見民眾使用爐火烹調時,常有不在爐具附近導致乾燒而不自知,因而釀成火災,應加強「人離火熄」的觀念。
 
雲林縣住宅火災因素統計表。圖/雲林縣政府新聞處公共關係科提供
雲林火災統計表。圖/雲林縣政府新聞處公共關係科提供
 
消防局表示,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成功作動件數共計5件,已成功挽回5個家庭避免遭受生命及財產上的威脅。民眾除了養成良好的用火、用電觀念之外,若住家能夠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火災初期透過及早偵知達到初期避難、初期滅火,以降低縣民因火災發生導致生命財產損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