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2

觀念錯很多年! 火災躲進這成為焦屍機率超大

#火災 #浴室 #塑膠門 #防火 #居家

記者江孟謙╱即時報導

本月4日,桃園市平鎮區發生早餐店火警,造成2死3傷的悲劇,罹難者被發現時因吸入過多濃煙倒臥在1樓浴室內。消防署今在官方臉書宣導:躲在浴室就像把自己關進死胡同,死亡率大大提升!

浴室的塑膠門防火較果差,火警時躲進浴室等於關進死胡同(左圖/消防署提供、右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桃園火警發生在凌晨3時許,起火點位於民宅1樓,受損部份集中在1樓早餐店店面,而罹難母女則是躲在店面後方的廁所,發現時,廁所的塑膠門已經燒熔剩底部1/3,2人已無生命跡象,身體也有燒傷痕跡。

另外,高雄鳥松區今年1月也發生住宅火警,造成2死4傷,罹難者原受困在房間內,疑似為準備濕毛巾或至廁所避難,打開房門造成大量濃煙竄入房間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消防署指出,其實一個正確的觀念就可以躲過死神的招喚。

消防署表示,火場最致命的殺手其實是濃煙,而不是火焰本身,火災所產生有毒濃煙,不僅會造成呼吸道的嗆傷,更會讓人昏迷、失去知覺及行動能力,因此避免吸入濃煙便成了第一要務。

民眾在居家房間內發現房間外發生火災且已有大量濃煙時,應立刻關閉房門避免濃煙竄入並以棉被或衣物將門縫塞住,如房間有對外窗應開啟讓竄入的濃煙流出,並打電話向119說明受困位置等待救援,切勿執著於要拿濕毛巾掩口鼻或至浴室避難而離開相對安全的房間內,且房間的木門較浴室的塑膠門有更佳耐熱性,面對高溫的濃煙可提供較長的保護時間,不至於遇熱融化讓濃煙竄入,喪失逃生或待救的機會。

桃園火警時,桃市消防局也曾宣導,一般人如果吸入過多濃煙,很可能2、3分鐘內就休克,而廁所的門為了排氣一定會留通風口和縫隙,根本無法阻絕濃煙。其次,塑膠門耐不了高溫,一接觸火源就燒熔,比起木門或金屬門,能爭取的救援時間非常短。再者,現在廁所天花板材質多半也是塑膠,遇熱也有塌陷的危險。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說,早期的觀念認為,浴室有水源、排水孔,多數民眾在火警發生時,往往逃進浴室,但多年的救火實務經驗發現,浴室為密閉空間,一旦火勢延燒,完全沒有退路,增加葬身火窟機率。

江濟人指出,過去救火時,也曾遇過小孩子在火警時躲進衣櫃,等於是把自己逼進死路。如不幸遇上火警,民眾進到死胡同,將降低應變機會,他建議,家中最好有2個不同方向出口,報案時,也該明確告訴救災人員受困位置,讓消防能夠第一時間掌握,變更救難作業與方向。

消防署統計,去年全台共發生1852件火警,造成169人死亡、261人受傷,其中,民宅、工廠的電器走火占610件最大宗。江濟人說,數據顯示代表火警時,民眾有超過3成的機率是在室內尋求生機,千萬不可把自己逼到死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