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

日本制震器數據造假 內政部報告:67案都「安全無虞」

#多空 #理財 #中古 #制震器 #消能元建 #內政部 #川金 #凱威百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2018年10月,日本凱威百株式會社,以及川金株式會社,發生建築消能元件,也就是俗稱的「制震器,數據造假事件,波及台灣不少建案,引發消費者恐慌。經過1年多調查,內政部公開調查報告,確認國內67個使用這兩家公司產品的建築物,都是「安全無虞」。
 
日本凱威百株式會社及川金株式會社分別於2018年10月16日及23日,對外公開其生產消能元件,有數據造假的情形。內政部表示,得知消息之後,就馬上請各縣市政府,清查轄區內有那些建築物,使用了凱威百及川金株式會社生產的制震器,同時比對凱威百株式會社及川金株式會社提供的資料,確認全台灣共有67案建築物,使用這些制震器,其中使用凱威百產品者的建築物,共有61案,使用川金產品的建築物,則有6案。
 
KYD制震器。圖片翻攝川金官網
KYD制震器。(圖/川金官網)
 
根據內政部公布資料,全台61個使用凱威百生產制震器的建築物,台北市最多,有26案,台南市也有11案,另外,新北市7案,台中市5案,桃園市、高雄市和新竹市各3案,南投縣、宜蘭縣和竹科各有1案。
 
至於使用川金產品的建築物,新北市有3案,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各1案。
 
內政部表示,我國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規定,以及日本國家認定基準,都要求制震器的檢測數據,需在基準值±15%以內,而兩家日本公司,在日本可因應客戶要求,提供高於法規標準的產品,這次的數據造假情事,就是兩家公司竄改部分超出法規正負標準產品,或不符日本客戶要求的檢測數據,來讓產品順利交貨。
 
內政部表示,為了確認這些使用制震器的建築物結構安全,內政部在2019年1月22日邀集專家學者、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及凱威百株式會社等召開會議討論,決議由凱威百株式會社檢送該公司,經日本政府同意採行驗證方式的證明文件、該公司聲明書,及各該案件應據以驗證之數值,作為檢核依據。
 
內政部強調,經彙整結構安全複算及複審結果,有1案建築物使用不符我國規範要求的制震器,並且在2019年12月17日更換新品完成,經過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驗證之後,目前67案建築物都確認「安全無虞」,而且安全確認的結果,都已經通知各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