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13

營建技術大躍進 系統模板和清水模工藝結合成新工法

#新奇 #居家 #營建 #工程 #系統模板 #清水模 #戴雲發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今年4月26日,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大火,喚起國人的消防安全意識,也讓國人再度重視建築裝修安全。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為了降低施工危險性,國內開發出新式的「Alfa Safe系統模板工法」,可改善施工環境,也可避免大量廢棄物造成汙染,成為國內工程的新契機。
 
戴雲發表示,國內目前建築工地之模板工程施工時,大多仍以傳統木模方式進行,然而傳統模板工法施作時,常因工人素質良莠不齊、作業區區分不當、材料與機具堆放規劃不善等現象,而導致工作效益低落及施工時危險叢生等問題,甚至造成工程成本增加、工期拉長、品質變差等結果,更有可能因施工不良或規劃不善使得工程人員遭受嚴重的安全危害。
 
傳統模板工程缺乏系統性的前置規畫,重複使用的次數不多,工程結束很多木模都成為廢料。照片戴雲發提供
傳統模板工程缺乏系統性的前置規畫,重複使用的次數不多,工程結束很多木模都成為廢料。照片戴雲發提供
 
戴雲發解釋,由於傳統的工法,缺乏系統性的前置規劃及可重複使用的系統模料來改變施工方式,因此台灣現階段模板工程仍舊停留在傳統木模技術,鮮少看到進步的模板新工法引進。新式的「Alfa Safe系統模板工法」,就是將可重複的使用的系統模板技術,與日本清水模工藝結合在一起,來達成「免泥作」的新工法。
 
戴雲發表示,採用「Alfa Safe系統模板工法」的好處,目前來看,包括組裝技術簡單,可以省去裁切、拔釘的施工程序。另外,由於工法使用環保綠色建材,損毀及老舊的系統模板可回收再製造使用,也對環境友善。加上建築結構輕量化,免泥作可直接批土後粉刷,淨使用空間也增加。
 
戴雲發表示,台灣於80年代曾推動的營建自動化系統模板工法,最後都因為建築設計尺寸的多變及案源不足,造成系統模板材料成本無法攤提執行,且施工完成面之精準度無法符合國人裝修面平整的要求水準,故一一倒地不再敢嘗試。
 
戴雲發表示,現今大型系統模板材料公司在量體應用的優勢下,已逐漸發展成專業系統模板材料租賃商,足以解決多變的施工尺寸及龐大的量體需求問題;目前已有執行日本模板的專業模板施工者,清楚未來營建系統化及環保的趨勢,開始將系統模板材料及日本清水模工藝結合在一起,更符合多樣尺寸建築設計及完成面精準度之要求,相信這是台灣系統模板工法再次啟動的最佳契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