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94

小坪數創造大空間?專家:夾層屋暗藏危機

#多空 #預售 #中古 #夾層屋 #地震 #應力 #結構技師 #戴雲發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要兼具機能與美觀的夢想家園,常因價位或其他條件的限制,難以找到適合自己的住宅,因此越來越多人想要現有空間規畫中,想辦法再榨出更多的空間來,將自己的家客製化,依照居住習慣及偏好做規劃,設計出喜歡的格局和風格。為了能有更多的收納與居住空間,有些民眾會考慮將家中隔成「夾層屋」,作為臥室或是小孩的遊戲區,但看似簡單的設計,其中卻暗藏著危機。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一般建築的樓版面都是一致的一個平面,而夾層屋的樓版面可能會高高低低,當地震來襲時,受力行為會比較複雜,容易造成應力集中,在結構設計時,需特別檢討加強考慮,倘若在施工上又不確實,日後則可能產生安全上的隱憂。
 
夾層屋的結構較複雜,在原結構設計時,如無特別規劃考量,事後卻增設夾層,可能產生結構應力集中破壞的風險。照片戴雲發提供
夾層屋的結構較複雜,在原結構設計時,如無特別規劃考量,事後卻增設夾層,可能產生結構應力集中破壞的風險。照片戴雲發提供
 
戴雲發也說,如果沒有使用輕質的材質,而使用混凝土去做夾層,也會造成自重增加,導致與原先結構設計不符,這樣就會額外增加地震力,當大地震發生時,也更容易發生結構安全疑慮。此外,若原設計並無預埋桿件的話,當二次施工時,也容易因為敲敲打打而破壞原結構安全。
 
若真有做夾層的必要,戴雲發建議,最好是選擇輕構架、鋼梁等輕質材料組成樓地板,並且在隔出的樓板上,也不要放冰箱、書櫃等大型家具,才不會造成增加原本整體結構系統過多的負擔。
 
戴雲發強調,若是民眾想買有夾層的預售屋的話,一定要確認夾層有標示在「核准圖說」上,才是合法夾層。若是購買成屋,合法夾層可依法辦理產權登記,反之非法夾層則無法辦理。由於建築都有容積率限定的問題,如果把夾層屋的樓地板面積也算進去,銷售的坪數就會無形中增加,因此也有部分業者會等銷售後再將樓版補回去,以規避查驗。為維護自身居住安全以及避免後續因觸法而被迫拆除等事宜,建議在選購過程中,要在結構安全上多做把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