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9

開發面積達40公頃 台鐵與花蓮縣推「洄瀾雙城開發計畫」

#政策 #地方 #交通 #商圈 #台鐵局 #花蓮縣政府 #花蓮火車站 #東大門夜市 #洄瀾雙城開發計畫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鐵局為活化土地資產,與花蓮縣政府合作,推動「洄瀾雙城開發計畫」,總開發面積廣達40公頃。1月14日台鐵與花蓮縣政府正式簽署合作開發備忘錄,希望此案能帶動地方發展,促成花蓮縣民、縣府及台鐵局三贏局面。
 
台鐵表示,「洄瀾雙城開發計畫」大多為公有土地,主要為台鐵局及花蓮縣政府所持有或管理。計畫基地可概分為兩處主要基地,一處位於花蓮火車站及其周邊土地,面積約為23公頃,另一處是花蓮舊火車站周邊,也就是現在的花蓮東大門夜市及其周邊土地,面積約為18公頃,兩處基地面積總計超過40公頃。
 
花蓮縣「洄瀾車站城」模擬示意圖。圖片台鐵局提供
洄瀾車站城模擬示意圖。圖片台鐵局提供
 
台鐵表示,整個計畫的構想,是透過花蓮縣新舊車站地區的整體規劃,發展出「洄瀾車站城」,以及「洄瀾星空城」的雙核星發展模式。
 
台鐵局經過多次與花蓮縣政府討論,終於達成共識,並於2020年8月25日成立洄瀾雙城開發計畫溝通平台,並且在1月14日正式簽署合作開發備忘錄。
 
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此案為台鐵首次與地方政府簽署合作開發備忘錄,也是台鐵局在東部地區,推動鐵道資產活化的首例,未來將透過都更條例、促參法或是鐵路法的相關規定,評估可行的開發方式,持續與花蓮縣政府合作。
 
台鐵近期積極推動土地活化,1月12日,台北南港調車場都更案才剛進行連續壁工程動工儀式,最快2026年完工啟用。台鐵強調,整個開發的概念,就是全台241車站,每站都是一顆「珍珠」,透過各自開發,彼此串聯,形成全台龐大的軌道規模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