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6

花蓮火車站台鐵電扶梯倒退嚕! 旅客摔傷

#政策 #地方 #花蓮火車站 #台鐵 #電扶梯 #倒退嚕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台鐵電扶梯又故障了!花蓮後站上行電扶梯昨天上午10時許突然故障「倒退嚕」,出站旅客摔成一團,共8人受傷,除1人右手骨折,其餘均為手腳擦傷。維修人員拆開電扶梯檢查,發現馬達與連動軸間齒輪竟10年沒換,因過度磨損造成電扶梯失去動力崩落。

昨日上午10時多,10餘名旅客從台鐵花蓮後站地下道搭電扶梯上樓準備出站,電扶梯突然失去動力崩落,還好煞車系統在下滑3公尺後緊急啟動,但許多人因來不及抓扶手摔成一團,造成8人受傷。

花蓮站負起賠償責任花蓮站長賴東震說,受傷的2男6女昨日從新北市板橋區隨團到花蓮旅遊,在花蓮後站出站準備轉乘遊覽車,發生意外後,站務人員立即報警將傷者分送衛福部花蓮醫院及慈濟醫院,除1名55歲婦女右手骨折打石膏,其他傷者均為手腳擦傷,包紮後在下午陸續出院。

站方除派人慰問致歉,也會負起賠償責任。賴東震指出,該座電扶梯造價約300萬元,是2004年花蓮站月台改建時,由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承包連同1、2月台一起施作,花蓮站2007年接手管養,每月都會委託承包商保養2次,直至昨日未曾發生意外,目前已委託包商全面檢修,確認安全無虞才會重新開放。

零件多是「拼裝貨」包商陳姓維修技師拆開電扶梯檢查發現,馬達與連動軸間的齒輪竟「10年沒換」,導致齒輪嚴重磨損鬆脫,馬達動力無法傳達至連動軸,電扶梯因此失去動力滑落。他說,雖然每月都會依合約例行保養2次,但馬達內部鋼材非例行保養項目,除非發出怪聲音,才會拆開進行細部檢查。

陳姓技師表示,昨天他正好要做本月第1次保養,沒想到就在電扶梯旁目睹意外發生,現在電扶梯零件多是「拼裝貨」,許多踏板、皮帶等零件是由大陸製造,馬達則多使用日本、美國進口貨,電路板則台灣廠商負責,有些零件廠商已經倒閉,故障時要調用零件非常困難,這次故障電梯的廠牌掛「KANTO」,零件也看不出是哪家廠商製造,建議台鐵應編列預算定期更換原廠馬達,確保電扶梯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