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0

學者建議仿陸 酒駕累犯當場拘禁

#政策 #酒駕 #殺人 #修法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酒駕致死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法務部近日決定,預計將酒駕比照故意殺人方向修法。對此,交通部大喊「支持」,直說目前的處罰條例多是罰金、吊銷駕照等,嚇阻效果有限。學者則認為,應先以大數據強化事前預防工作,再加重事後嚴懲的罰則,例如可仿效大陸,酒駕累犯者當場拘禁15日等。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昨表示,過去針對酒駕者的處罰僅有罰金、吊銷駕照等,目前交通部修正後的《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已在立院準備二、三讀,但內容也與刑法無關,只是連同坐車的乘客一同處罰、對曾酒駕者予以特殊車牌標示等。

法務部近日決定,預計將酒駕比照故意殺人方向修法。(示意圖/擷取自pixabay)

酒醉 喝酒 醉 暴斃 (圖/擷取自pixabay)

王國材說,非常支持以刑法處罰酒駕者,直說「喝酒開車等於故意殺人」,甚至有人還是累犯,非常過分。目前尚未與法務部討論,但已收到通知信息,且許多立委對此都十分支持,近日會盡快召開會議,希望法務部的修法內容可與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一同通過,屆時應可有效遏止酒駕行為。

逢甲大學運輸科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預防、懲罰應雙管齊下,可以用大數據分析酒駕者,整理出路檢時酒駕者的人、車、行車環境等資料,分析出哪類人會在怎樣的狀況下酒駕?會走哪些路段?

針對可能發生酒駕的源頭地點,如餐廳、酒店等加強檢查,也在酒駕較多的路段多派路檢,否則沒有大數據的幫忙下,事前預防的招數也有限。

事後懲罰部分,李克聰說,除了法務部擬定的修法方向外,也可考慮參考大陸做法,抓到酒駕累犯者,當場拘禁15天,由於多數人最害怕失去自由,若是在事發後隔很久才懲罰,遏止力較低,需馬上付出代價,嚇阻力相對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