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857

軌道建設人人看衰 不賠本…關鍵不在運量!

#前瞻基礎建設 #軌道建設 #輕軌 #捷運 #運量 #交通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蔡政府推前瞻,但最大一塊餅「軌道建設」卻像過街老鼠,不僅專家學者多不看好能帶來經濟效益,連民眾也認為軌道不需遍地開花,從人口數就知道註定會賠本的生意,做了只是浪費公帑。
 
高雄捷運轉虧為盈,最大功成仍是業外收入(圖/好房資料中心)跨年輸運,高捷凌晨3時收班(圖/好房資料中心)
 
人人都喜歡交通便利,但根據國泰金控公布的調查的調查結果,卻僅6.4%的民眾支持軌道建設。被網友戲稱總統蔡英文走到哪蓋到哪的捷運、輕軌,會被大家齊力反對,最大的原因就是有機捷的前車之鑒,認為人口運量支撐不了營運,會「虧到不醒人事」。
 
但運量真的是虧不虧錢的主因嗎?淡大運輸系教授張勝雄在節目《有話好說》表示,除了運量這項本業收入,要養一座軌道,主要是靠業外收入才對!像是周邊土地開發、停車管理等收益來源,尤其是輕軌,妥善規畫周邊土地,能增加民眾使用轉乘意願,沿線的土地開發,政府徵收的稅金也是一筆獲利。
 
不單靠運量,其實高雄捷運就是例子,營運近10年,能在2016轉虧為盈,雖然運量增加有幫助,但最大的功勞卻是附屬事業開發、勞務業務收入增加,如大魯閣草衙道、舊振南觀光工廠的土地租金收入,和擔任桃捷技術顧問,才讓營收由黑翻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