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0

高鐵南延 票價調整備受矚目

#高鐵 #南延 #票價 #蘇貞昌 #左營 #屏東 #政策 #交通 #理財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高鐵南延屏東來了!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預計10日出訪屏東,並宣布高鐵將自左營延伸至屏東的「重大交通建設」,市場評估,南延方案所需建設經費粗估約要600~1,000億元規模,龐大建置成本如何支應,後續列車需求及票價是否調整,皆成為關注焦點。

由於台灣高鐵先前與政府簽訂「台灣南北高速鐵路興建營運合約」中,主要負責南港到左營12站建置及維運,且已於2016年7月全數完工啟用,若確定高鐵要延伸至屏東,要等相關方案都確定後,再透過簽訂新約方式來進一步規劃後續營運事項,台灣高鐵則未對南延屏東一事做出正式回應。

 

高鐵南延屏東除政策考量外,建置成本、列車需求及票價是三大關鍵。中時資料照高鐵南延屏東新增2站,讓屏東人相當期待。(林和生攝)

 

市場人士指出,高鐵南延屏東除政策考量外,建置成本、列車需求及票價是三大關鍵,由目前南延方案來看,建設支出有可能需要千億元規模,未來軌道、車站等運輸基礎設施預計會由政府提列預算,應不至於大幅增對高鐵財務負擔。

其次,目前台灣高鐵共有34組列車,因應運量逐漸成長,今年上半年平均乘載率已達68%,以及未來將新增屏東站,在考量北高快速運輸的時間效益下,預期未來增購列車勢在必行,公司去年以來也陸續向國際廠商詢問投標意願,評估購買新車計畫。

另外,高鐵若南延屏東,整條西部廊道全長將超過350公里,尤其近年高鐵已符合調整基本運價標準,但都未有調漲動作,未來票價如何訂立,以及是否趁此時進行調整,也是市場關注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