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1

拍板!高鐵南延屏東 傾向左營案

#交通 #高鐵 #南延 #屏東 #左營 #地方

工商時報 蘇秀慧、林昱均、郭建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回到故鄉屏東正式宣布高鐵南延屏東,他表示「西部高鐵、東部快鐵」將可提升台灣競爭力,言談間透露傾向支持「左營案」南延、經費約554億元的方案,並強調「一切都已經傳好了(台語:準備好了)」。交通部表示,9月底召開審查會,若一切順利,粗估最快2031年可以完工。

高鐵南延屏東共有四條規劃路線,蘇揆在現場表示尊重專業規劃,但也說,燕巢案未經左營看起來怪怪的,高雄及小港案要拆太多房子,且高雄鐵路地下化才剛完工,困難度太高;至於左營案已找縣長潘孟安開過多次會議,他責成交通部評估一定要考量施工難度,少拆別人房子。言下之意屬意左營案。

高鐵延伸屏東路廊方案。高鐵南延路線

根據交通部鐵道局規劃四案,左營直達屏東的「左營案」興建經費554億元,從燕巢岔出轉往屏東的「燕巢案」經費561億元,從左營到高雄火車站再轉入屏東的「高雄案」1,217億元,從左營先到小港機場再轉入屏東的「小港潮州案」高達1,500億元。

前兩案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經費相對較少,且左營案施工期最短,只有十年,出線機率最高。對於財務可行性,蘇揆強調,不是只看眼前,也非一時選舉考量,要把台灣的人流、物流連接在一起,整體提升台灣競爭力,應考慮整體社會成本及效益。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補充,現有高鐵南港到左營主計畫,並非100%自償,高鐵南延營運「益本比」是接近1的,建設部分雖會面臨虧損,但與多數鐵道建設相同,將針對財務細部計畫、興建營運等,與高鐵公司討論。楊正君表示,9月底交通部審查會將明確選出路廊方案,若選擇「左營案或燕巢案」,修正後即可報院、轉國發會審議,核定後做綜合規劃並送環評,費時至少1.5年才能動工。若以左營案施工十年,粗估最快2031年可完工通車。但若選擇「高雄案或小港潮州案」,須多花半年做可行性評估才能報院,時間會再往後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