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94

北市推「居住正義2.0」 目標建5萬戶社宅

#政策 #多空 #理財 #居住正義2.0 #資訊透明 #空屋率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為了解決高房價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集地政局、都發局、財政局、社會局,聯合召開「居住正義2.0」記者會,強調目前台北市率先全國推出「社區交易履歷4.0」,能夠達到「棟棟都可查」,同時每年將維持1萬戶社宅開工的進度,目標仍是5萬戶。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的「居住正義2.0」,首要目標還是社會住宅新建5萬戶,目前正在開工的有9千多戶,他強調,非常清楚5萬戶不可能在4年內一次蓋完,因此大概會每年維持在1萬戶開工的狀況,目標就是5萬戶。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居住正義2.0」,強調5萬戶新建社宅目標不變。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居住正義2.0」,強調5萬戶新建社宅目標不變。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在稅率方面,柯文哲表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因此如果民眾只有一棟房子,而且戶籍就設在那裡,也有居住的事實,這這棟房子就是生活必須品,所以稅率應該從原本的1.2%降到0.6%;但是如果有民眾手上好多戶房子,那隨著戶數愈來愈多,就應增加課稅,因此台北市政府也會建議中央政府應對持有的戶數多寡來調整稅率,希望空屋的持有成本不要太低,否則囤房的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柯文哲表示,為了降低空屋率,台北市也鼓勵民眾把多餘的房子拿出來參加包租代管計畫,市政府就會給這些房東,比照單一自住的最低稅率。
 
此外柯文哲表示,目前台北市申請租金補貼有1.4萬戶,市府的目標是2萬戶,市府會在這個過程中,持續擴大補助範圍,減少申請障礙。
 
另外在民眾最關心的資訊透明,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支持實價登錄,也在現行法律範圍內可以做到的程度,做到資訊公開透明,來達到實價登錄的目的,當然也呼籲中央立法,讓實價登錄可以更公開透明。
 
地政局表示,今年7月26日,台北地政雲實價登錄推出「社區交易履歷4.0」功能,突破原有以百戶以上大社區為主體之查詢模式,擴展至一般百戶內中小型社區或建物也能提供全棟交易履歷,這表示只要在台北市境內,「棟棟都可查」,也讓可查詢標的從926個社區擴展至2.7萬棟建物,目前民眾反應很直接,查詢人次從單月約300人次激增至17000人次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