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8

蘇揆宣布高鐵南延屏東 學者批沒效用

#蘇貞昌 #高鐵 #南延 #屏東 #六塊厝

中國時報 林和生、林宏聰、邱立雅、李宜秦/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南下屏東視察交通建設,宣布高鐵南延屏東,並請交通部就4條先前規畫路線進行可行性評估,蘇揆在台下細數所有路線的優缺點,並強調「能少拆房子就少拆」,讓左營方案呼之欲出。不過,學者批評,高鐵南延,對屏東市整體觀光幫助不大。

蔡肯定打通台灣任督二脈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桃園,針對高鐵確定延伸屏東議題表示,可整合西岸高鐵系統與東岸快鐵系統,連結全台快速軌道網路,打通台灣任督二脈。蔡總統指出,高鐵延伸屏東在行政部門討論許多,並做出相關評估與路線討論,不僅是延伸到屏東的問題,更是台灣國土整體規畫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正式宣布高鐵將南延屏東,是為了「西部高鐵、東部快鐵」,以快速鐵路網提升台灣競爭力,讓每個國民都有快速安全回家的路。圖/中時電子報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正式宣布高鐵將南延屏東,是為了「西部高鐵、東部快鐵」,以快速鐵路網提升台灣競爭力,讓每個國民都有快速安全回家的路。圖/中國時報

韓籲應經專業評估考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表示,就像台北市有台北車站也有南港車站,若將來高鐵可從高雄市中心繼續延伸,市府正面看待,但他呼籲行政院,在未經專家學者評估及財務規畫前,貿然宣布如此重大政策,是否得宜?

高市交通局長鄭永祥補充說,高鐵南延到屏東案目前只在可行性方案評估階段,過去有2個方案,包括燕巢燕、左營案,都沒經過高雄市,後來經過專家委員發現這樣的規畫在財務上不具效益,才有第3、第4案,變成經過高雄車站的站區及小港機場。屏東縣長難掩激動感動「今日在台灣交通史上邁入新的里程碑」

屏東縣長潘孟安難掩激動地說,這天對屏東縣民而言是個感動的日子,力爭交通平權14年,終於為屏東爭取到百年建設,為下一代開啟永續發展的契機。

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簡報時指出,全島鐵路網規畫「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高鐵南延屏東是最重要的一塊拼圖;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強調,未來環島鐵路規畫以6小時能回到原點,創造台灣一日生活圈,「這並非為了個別縣市,而是以台灣戰略高度進行思考。」

蘇貞昌力駁政策買票說當高鐵南延消息曝光,外界質疑是否為大選前的政策買票,蘇貞昌說,這席話不僅小看了蔡總統、小看行政院長,更是太小看屏東人、台灣人。蘇強調,規畫建設不是為一時選舉,而是為台灣百年發展,提升鐵道運輸網,透過快速鐵道建設,將人流、物流連接在一起,才能與世界競爭。

蘇貞昌當場宣布,「高鐵南延屏東」,並既已規畫的4條路線,請交通部與可行性評估小組進行評估,盡速定案後,報行政院核定。蘇揆也指示交通部「全力幫助高雄市政府」,更喊出不只延伸到林園,可進一步至屏東新園、東港,甚至到潮州。目前高鐵南延的4大方案仍在鐵道局內待評估,政院搶先公布,交通學者直言完全是為選票,不尊重專業,且高鐵將加速人口往北集中,偏鄉子弟北漂。觀光學者也指出,高鐵南延,對屏東市整體觀光幫助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