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9

錢櫃、好樂迪聯姻路坎坷

#錢櫃 #好樂迪 #公平會 #KTV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 譚淑珍/台北報導

對好樂迪將成為錢櫃100%持股子公司,公平會表示,還沒有收到兩家申請的結合案,但會持續關注此案。好樂迪為了與錢櫃結合,從2003年首次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申請開始,交手長達16年,2010年與2014年乾脆直接進行實質結合而不申報,結果被公平會分別處以450萬、900萬元罰鍰。

這次兩家再次宣布結合,依法必須再度向公平會申請結合案,公平會是否再度否決,時間不是主要因素,市場環境是否改變才是關鍵。當初,公平會禁止兩家結合的理由,簡單講是,兩家結合後將獨霸市場,對產業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公平會認為還是維持現有競爭狀態比較好。

好樂迪將與錢櫃宣布合併。(圖/中國時報系資料照片)好樂迪將與錢櫃宣布合併。(圖/中國時報系資料照片)

其中,關鍵因素是:會影響到上游唱片發行業者、伴唱帶代理業者的市場競爭與秩序。好樂迪和錢櫃在結合前,就已經是強勢通路,而當時唱片公司都會要求伴唱帶代理業者,保證所代理的單曲舖貨到這兩大連鎖系統。不只如此,兩家又都與特定伴唱帶代理商合作,這已經影響了唱片公司對於伴唱帶代理業者的選擇。

所以,歸納整理過去公平會禁止其結合案的理由主要有二:一是,嚴重損害「視聽歌唱服務市場」的競爭機能。因為兩家結合後,全台市占率超過50%,其中雙北更超過90%,而其他業者則都低於1%,如果兩家結合,將使市場處於缺乏效能競爭的狀態。

二是,兩家結合後將嚴重影響消費者利益:兩公司結合後,變為獨大,消費者就更難與其抗衡,而且因為選擇減少,也難藉由轉向其他KTV的方式迫使好樂迪與錢櫃公司降低服務報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