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39

房地合一課稅 恐湧節稅出售潮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價 #實價課稅 #帝寶

記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永慶房產集團昨公布第4季房價調查顯示,有52%民眾看跌第4季房價。截至今年前8個月,全台房市成交量縮至SARS新低,但價格持穩;房仲認為,政府房地合一課稅可能在2016年起徵,在稅額可能暴增4到24倍之下,明年估計出現「節稅出售潮」。

永慶房產集團調查顯示,民眾看衰第4季房價比例52%,是創2012年總統大選後的次高記錄。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分析,房市成交量減,但預計明年第1季買氣會微升,且根據調查,有70%受訪者,認為房價跌10%以上就會進場。

值得注意的是,葉凌棋認為,目前房市主要受央行信用管制、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等政策壓抑,未來影響房市最大的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

以帝寶為例,假設錢太太,民國98年買進帝寶總價1億5800萬元,103年售屋成交價3億3000萬元。以過去、現在、未來三種方式計算錢太太的小孩要繳納稅額,經試算結果發現,房地合一課稅後,未來稅負可能大增4到24倍。

葉凌棋認為,房地合一課稅可能使屋主調節資產,委售量明年將大舉釋出。

葉凌棋強調,在供給量部分,今年9月台北、新北、新竹、台南網路委售量較去年同期增幅在 2成以內,桃園、台中、高雄委售量年增 3成以上。受到可能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估計明年,可能再掀新一波節稅獲利潮。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可能在2016年起徵,且門檻拉高到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的成交標的,占北市交易比重21%。信義房屋不動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今年所有揭露的實價資料顯示,全台僅5%的房市交易總價逾3000萬元,其中最高比例是出現在台北市,房地合一等於是「天龍國條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