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75

「軟腳蝦」建築易倒? 專家:關鍵是結構監造沒落實

#花蓮 #地震 #維冠大樓 #政策 #結構技師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花蓮地震和兩年前的台南大地震一樣,引發社會討論台灣建築的結構設計。許多專家指出,「軟腳蝦」是倒塌主因。但建築界指出,以現代的科技和工法,「軟腳蝦」建築根本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建築設計、結構設計和監造是否達到專業分工。

花蓮強震後,雲翠大樓倒塌,外界認為原因來自「軟腳蝦」。 記者杜建重/攝影花蓮強震後,雲翠大樓倒塌,外界認為原因來自「軟腳蝦」。 記者杜建重/攝影

新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藍朝卿指出,從九二一大地震起,台灣許多建築倒塌的關鍵原因是「結構監造沒落實」。這跟台灣建築師與結構技師分工不夠專業、合作不夠緊密有關。

早年台灣建築法讓建築師和結構技師都可當建築物的設計與監造人;修法後只有建築師可負責設計與監造,把結構設計委託給結構技師。藍朝卿認為,這讓建築師的地位凌駕於結構技師之上,也導致建築師不夠尊重結構技師的專業,當結構技師提出的結構設計影響建築美感時,建築師往往不肯修正妥協。

這兩次大震後,都有專家提出「軟腳蝦」、一樓挑空、L形、T形的建築容易「倒」。建築改革社前社長、建築師呂欽文指出,以現代的技術,此類建築都可以兼顧造型和安全,問題出在後續的施工、監造是否落實。

台灣建築的監造重任由負責設計的建築師一肩挑起。藍朝卿指出,結構設計跟建築設計是兩個領域,一般建築師未必能精準掌握結構。但建築師能拿到的監造費太少,小型建築事務所無力請結構技師協助監造結構設計,導致許多建築物空有美麗設計,卻在結構安全出了大問題。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後,建築界出現呼聲,要求建築教育加重結構這一塊、建築師應負起結構安全的責任。但國家文藝獎得主、建築師潘冀認為,建築師本身要有結構的概念,但應尊重專業,把結構部分的設計與監造交給結構技師,而非越俎代庖。

兩次大地震讓國人質疑建築師的監造能力。日前內政部宣布修法推動「第三方監造」,由建築或技師公會負責最後把關,監造查驗建物的結構安全。但呂欽文認為,監造是複雜專業的工程,除非政府願意打造專門的監造公司,否則此法容易淪為虛設。建築師邱文傑則樂觀其成,但建議限縮範圍節省人力,如小型工程便不需動用「第三方監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