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72

旅宿為何成殺手 亂變更隔間、加房間設備  

#花蓮 #地震 #旅宿 #隔間 #結構技師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花蓮地震中,有四分之三、共達三棟倒塌建築的使用與旅館、民宿相關,且都因旅宿所需更動過大樓原設計。甫獲傑出建築師獎的建築師呂欽文指出,若大樓一開始設計就為旅宿用,挑高大廳等都不是問題,但若之後才變更隔間成客房,未找結構技師確認安全,就危機四伏。

花蓮強震造成漂亮生活旅店所在的大樓倒塌。聯合報系資料照花蓮強震造成漂亮生活旅店所在的大樓倒塌。聯合報系資料照

呂欽文說,若純以崩塌結果看來,漂亮生活旅店所在的雲門翠堤大樓,不見得是因為隔間改裝成客房而坍塌,因為若是隔間改變造成,會造成旅店所在二、三樓柱子及外牆擠壓斷裂,幾層樓都被壓扁,整棟直直跪下去;可是該大樓卻只是像魔術方塊般朝一邊傾斜,整塊牆甚至無裂痕。

呂欽文表示,即使如此,一般改裝仍然不妥當。因為原設計大樓時,都會耐震度等考量進去,一旦改變原設計,原有耐震度等也可能遭破壞。他指出,雖然一般大樓除了蓋鷹架時構成的「框架系統」與另行建造的承重牆(剪力牆)外,其他牆面都只為隔音而非結構用,但因這些牆面會增加樓地板負重量,若未確認安全,都可能出狀況。

至於合法設計的統帥飯店整層全部坍塌,呂欽文認為,確實可能是因為一樓整體軟腳。但從該樓並非只向有柱子的地方傾斜看來,原因並非外界猜測的柱子無法支撐,而是可能因為統帥建造年代較久遠,早年建築規範防震係數又較低,在年年不斷地震下造成傷害。此外,旅館不斷增加房間設備,也可能載重過重,雖數年前業者曾補強,仍可能不到位。

呂欽文強調,外界常誤解一樓挑高、柱子多,結構就有問題,但若在設計之初,把所有抗震問題都計算進去,其實不會有問題。怕的是使用者在之後改變原用途,且未依法送室內裝修許可、找結構技師檢驗。

「全民相互監督,不讓未經過核准的行為發生,最重要。」呂欽文說,一般人室內改裝時都不會評估是否結構敏感地區,因此審查階段把關非常重要,凡變動室內結構設計、原有構造都應向官方申請許可合格。他指出,這在國外都會嚴格執行,但台灣向來輕忽,是造成不幸的重要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