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39

「一坪換一坪」能加速都更? 柯P拿數據打臉釘子戶

#都更 #柯文哲 #容積獎勵 #危樓 #老屋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就佔全台北市房屋量體7成,近年天災頻頻發生,促使都市更新的推動是刻不容緩,但以目前速度平均下來,北市老宅要完成都更得花600年,如果祭出近期沸沸揚揚「一坪換一坪」做誘因,真的能有效加速都更嗎?答案恐怕和你想的不一樣。
 
柯文哲表示都更刻不容緩,但一坪換一坪的容積獎勵,用歷史成績來看,不是解方(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都更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實坪多的老舊公寓,都更換一間安全的新房子,儘管屋主手中的財產價值增加了,卻不是人人都想要的結果,就是因為「大房換小房」讓屋主們感覺好吃虧,一名林姓屋主表示,都更窒礙難行,很大問題在空間的產權和使用權上有出入,以前買老公寓,頂樓、地下室可能是住戶間講好,歸頂樓戶和一樓戶使用,但沒有實際所有權,而如今天進行都更,就算一坪換一坪,按照產權登記就是會虧,自然屋主都更意願就會降低,而其他沒這困擾的住戶就永遠等不到都更。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在民國99推出「一坪換一坪」的都更誘因,盼拿容積獎勵打動都更整合困難的老公寓,但政策5年期滿,成效很有限,進行申請的只有79案,甚至已經開工的件數僅3案,顯露了這政策是需要修改,大餅並不合民眾口味,容積獎勵顯然不是都更解藥。
 
台北屋齡30年以上老屋多達60萬餘戶,至今正進行都更的案件數,北市只有3.6萬戶,只佔需都更的案件數整體6%,柯P強調,都更政策要改,不然要花1000年以上才能都更完成,增額容積和無成本觀念,把民眾胃口養大了,才導致都更越來越困難,這是全國各地都有的困境,且未來10年將是這些老屋都更換屋高峰期,政府要做到的是,除續推168專案,同時也要做到教導民眾「都更對防災的必要性」之觀念,並以公辦都更的方式引領民眾加入都更,要解決都更問題,只能讓民眾願意面對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