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56

容積獎勵不是籌碼! 北市用「霸氣」推都更

#政策 #都更 #釘子戶 #容積獎勵 #柯文哲 #公宅 #國宅 #租屋 #中繼宅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總被比喻為「照妖鏡」,不少都更案卡上好幾年,就是因為金額喬不攏,而中央的都更條例多次討論修改,針對釘子戶問題,多想靠「增加獎勵」的誘因解決,不過,台北市府不只不贊同,且從市長到局長都很有共識,表示要拿出「霸氣」解決,副市長林欽榮更曾對大開獅口的地主憤怒直言「要更多不可能,不要就算了」
 
柯文哲在公宅動土典禮上表示,公宅未來也會作為都更中繼宅使用(好房網記者News陳韋帆/攝影)
莒光公共住宅柯文哲到場動土
。(好房網News記者 /攝影)
地政局長李得全表示,都更是必須要走的路,而容積獎勵絕對不能放任住戶予取予求,都更不單單只是對建築的改建,是要配合周邊都市計畫,兩個相扣影響著台北市整體發展和市容。
 
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也直言,都更戶想要更多的容積獎勵,也並非完全不可能,但相對的也應該要「回饋社會」,提供公益設施,或是部分住宅作公益出租,在市府包租代管下限制租金金額,否則以人口紅利角度來看,不光是北市,全台人口未來只會減少,現在空屋率這麼高了,「真的有必要在容積獎勵上放這麼多水」再增加供給嗎?
 
而針對民眾擔心的,都更過程中該住哪裡?認為有租金補貼也仍是筆額外開銷,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蓋只租不售的公宅,用意不只在出租給年輕人,同時也是鼓勵周邊危老建築進行都更,保證提供公宅給都更互作中繼宅,就沒有都更期間,生活圈改變、通勤交通困難的問題。
 
公共住宅雖目前數量並不多,甚至需求遠大於供給量,但其實北市府早在2013年,就頒布了「出租國宅作中繼住宅處理原則」,一個門牌可租一戶,但須符合「本人、配偶、直系血親及其配偶」,除了被都更的住宅外,無其他自用住宅,才具有國宅承租資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