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62

台股衝萬點 市場卻冷清清

#台股 #投資 #股市 #理財

黃鳳丹/台北報導

台股昨(18)日成交值僅972億元,終結連續5日千億元的量能,市場氣氛顯得平靜,指數雖維持在萬點之上,但單日成交量低於500張的上市股,昨日就有高達496檔,占比超過5成,市場資金略顯失衡,就連從業人員也意興闌珊。

台股衝萬點,市場卻冷清清。圖為示意圖(圖/好房資料中心)台股今年漲幅,鄰區只贏陸股(圖/好房資料中心)

台股萬點行情樂觀,但資金過度集中於權值股的情形,導致市場上仍有超過一半的個股成交量低於500張,不僅機構投資人無法買進,就連大戶、實戶都不敢買,業者指出,因為一旦稍微多買幾張,流動性不足就會導致價格劇烈變動,引起不必要的警示或關注。

例如昨日台南-KY在重大訊息公布後恢復交易,成交量僅2張就讓股價拉漲停,而實際上長年累月這檔個股的每日成交量也都遠低於100張。統計昨日上市股成交量低於500張的個股,有高達496檔,逼近500檔水準,占比更達54%。

今年來儘管台股呈現價量齊揚,但相對於歷史萬點行情總讓證券從業人員感嘆今非昔比。據觀察,儘管台股走在萬點之上,但因為多數客戶仍相對無感,因此證券從業人員多會針對其他財富管理業務進行推廣,包含基金、保險、海外投資商品等,對於證券本身這個行業的熱情也略顯下滑。

證交所分析,許多個股成交量長期處於不足的狀態,歸因於二大原因,第一個是非財務資訊的對外揭露還有成長空間,才能讓更多投資人認識這些公司;第二個可能是公司基本面與財務狀況,沒有得到市場投資人認同。

證交所指出,非財務資訊的對外揭露,包含明年起每家上市公司與KY公司都必須在台灣境內舉辦1場業績說明會,主動對外分享產業趨勢與產望,讓投資人能更認識企業營運與故事,透過市場公平交易,藉以彰顯出個股真正的價格與價值。

而在另一方面,個股基本面也是證交所長期努力維持的方向,定期的營收與財務報表,必要的重大訊息揭露,每一家上市公司或者是KY公司都有專人負責,藉以維持基本的穩定秩序。此外,包含公開資訊觀測站裡設有財務重點專區,以9大指標審核企業營運的量化表現,投資人在買股票時,應該要透過此平台查詢資訊,並且要審慎評估,證交所並無法決定這些個股的成交量大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