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0

2.14% 中經院上修今年GDP增幅

#政策 #經濟成長 #GDP #中經院 #吳中書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18)日公布經濟預測,上修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14%、2018年則為2.15%,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主因國際經濟復甦力道比過去預測強勁,且出口表現理想。

中華經濟研究院上修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14%。(圖/聯合新聞網)

中經院預估2017年經濟成長率為2.14%,較4月預測結果增加0.03個百分點,也是目前各預測機構中最高者;從各季表現來看,因下半年低基期效果淡化、成長走緩,成長率逐季走低,預測第3季成長率為1.84%,第4季是1.75%。

蔡政府上任後,盼能振興投資,替經濟成長添加柴火,不過中經院預測,今年民間投資成長率也只有2.63%;第1季成長幅度直逼二成,但接下來又跌回個位數成長。

吳中書表示,今年初資本財進口呈現非常顯著上升幅度,近幾個月表現相對不理想,但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調查顯示,下半年民間投資仍有望維持微幅成長,「不是太理想,可是有支撐力道」。

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14%,吳中書也不甚滿意,坦言:「2點多的經濟成長力道是不夠。」期待政府公共建設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能順利推動,挹注經濟成長表現。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處長林宗耀觀察下半年景氣,態度相對保守,他指出,近期消費者信心指標不如預期,跟政策爭議有關,可能導致下半年民間消費貢獻比較弱,前瞻基礎建設今年是否能拉抬民間投資也有待觀察。

另外,林宗耀認為,全球PMI看似已到頂端、開始逐漸趨緩,台灣也有相同趨勢,綜合這些情況,未來景氣判讀會趨於審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