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79

房市困境 張金鶚:高房價是困境首惡

#多空 #政策 #中古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台北報導

好房TV直播邀請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討論目前房市概況,節目中張金鶚提到目前房市的困境有三高,房價高,房屋持有率高以及空屋率高,而房價高是房市面臨的首要難題。

張金鶚教授認為房市面臨高房價問題,房市還需要下修一定程度才能回歸正常。(截自好房網臉書粉絲團)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房市面臨高房價問題,房市還需要下修一定程度才能回歸正常。(截自好房網臉書粉絲團)

高房價一直是房市面臨的一大困境,張金鶚在節目中提到,高房價代表的意義是房屋的價格相對高於所得、物價與經濟成長的水準,如果我們的所得高,那麼房價高是可以的,但問題在於台灣的房價與各種民生指標不成比例,如果什麼都不長而只有房價漲,這就是不正常的現象。過去十年的房價上漲幅度高,但薪水不但沒漲反而倒退,以房價所得比來看,2002年房價所得比由原本的5倍,到了2016年已經上升到將近10倍,台北市更嚴重,目前房價所得比已經來到16倍,由此就能看見台灣房價的過度上漲是件奇怪現象。

另外提到台灣的房價租金比也出現懸殊的落差,以美國為例,房價租金比大約是6到7倍,但反觀台北的房價租金比竟然高達50倍,背後原因是房價太高租金太低,許多人把房屋當作賺錢的工具,因此買賣獲利比起收租有效益,使得目前空屋率過高,而這些空屋就是商品等著被買賣交易。

最後張金鶚指出,房屋的持有成本過低也是一大因素,以一輛2000c.c的汽車為例,一年的房照稅與燃料稅需要繳1萬7千多元,在中和一戶25坪的房子一年的房屋稅與地價稅只要2,053元,也就是說養一輛完全沒使用的車與養一戶空屋相比,竟然養車的成本高於房屋,但房子的價格則遠高於車子,所以在稅制上也有需要檢討的地方,要解決高房價以及衍伸的高空屋率等問題,稅制上自住與非自住空屋需要切割,要把空屋持有的成本拉高,增加持有負擔來抑制屯房與降低空屋,並且將房屋的價格再向下修正,這就是抑制房價與空屋最重要的一步。

錯過當天直播?無法現場看?想要回顧專家說了什麼?別忘了來好房網TV收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