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946

專家不藏私 四招DIY讓恐怖西曬房變綠建築

#夏季 #高溫 #西曬 #綠建築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陳思瑜/整理報導
 
夏季連日高溫,住到西曬房的民眾,更是苦不堪言,西曬房的缺點,除了一定得吹冷氣降溫花電費外,甚至還會讓住在裡面的人精神不佳。不過,西曬房並非不可救,就有建築專家提供四大妙方,讓一般人不必住豪宅,也能讓自宅成為綠建築「好宅」。
 
百葉窗簾可以幫助阻擋西曬陽光,降低室溫。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
百葉窗簾可以幫助阻擋西曬陽光,降低室溫。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
 
雙層窗搭配百葉窗,夏天隔熱、冬天保暖,改善西曬屋冬冷夏熱的缺點。圖/台灣綠適居協會臉書
雙層窗搭配百葉窗,夏天隔熱、冬天保暖,改善西曬屋冬冷夏熱的缺點。圖/台灣綠適居協會臉書
 
網站「每日頭條」列出西曬房缺點,像是房間內家具的使用年限,因為較高的室溫及過強紫外線,讓家具及電氣的使用年限縮短、還有室內因太陽照射的高溫,讓空調得花更多能源運轉,得花更多電費。
 
西曬房甚至會導致裡面的人,精神狀態不佳,因為下午的陽光照射房子,牆壁吸收熱量後,到晚上熱量就會散發出來,蒸發掉大量房屋的氧分所致。
 
但若已經住進西曬房,換房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做到,台灣綠適居協會創辦人夫妻邱繼哲、譚海韻,大方向聯合報記者,提供四個綠建築DIY小撇步,讓綠建築不再只是豪宅的專利。
 
「保留陽台」就是他第一個隔熱妙方,邱繼哲說保留陽台,或將陽台布置成小庭院,不僅怡情養性,還可以遮陽、淨化空氣,也不會讓空調因為陽光直射進室內的高溫,而更加耗能。
 
若有些改造預算,「雙層窗」、「雙層牆」是隔熱好幫手。邱繼哲說,「雙層窗」只要在原有窗面的室內側,加裝一扇室內窗,兩面窗中間留約十公分空間加掛百葉窗,夏天將外窗打開通風、內窗關閉,拉下百葉窗反射太陽光熱,並透過氣流將熱氣帶走。冬天有陽光時,關閉外窗阻隔房子外的冷空氣,打開內窗、拉起百葉窗,讓太陽的熱傳入室內成為天然暖氣。
 
「雙層牆」在西曬牆的內側自行加裝隔熱牆,形成雙層牆。例如在室內西面牆加裝一層松木壁板,與原本的牆留約一吋的空隙,在空隙中塞入岩棉等隔熱材料,形成厚約四公分的隔熱牆。
 
或是將書櫃或衣櫃移到需要隔熱的牆面,讓書本或衣服吸收熱量,不但減少熱量進入室內,也可防止書本或衣服發霉。
 
至於住頂樓遇到的酷熱問題,邱繼哲指出,只要在屋頂上建花園、植草做綠屋頂,或鋪設木棧板、隔熱磚、碎石,形成隔熱層,都可以有效阻擋混凝土屋頂接收太陽熱輻射傳入室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