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87

房屋稅條例 財部暫不修改

#稅務 #拆戶 #房屋稅 #理財 #政策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為了解決文化大學大群館透過「拆戶」方式節稅爭議,北市府7月間發文財政部,建議修改房屋稅條例;財政部在聽取各地方政府意見後,昨(17)日決定不修改房屋稅條例。

不過,包括立委王榮璋、林昶佐等人已分別提出兩個版本的「房屋稅條例」修正案,規定同一所有人在同一建築物具有二戶以上房屋,除供自住使用等外,其餘全部房屋現值應合併計算,合併計算後的房屋現值超過10萬元者,不適用免稅。對此,財政部研究後,「同意付委,但不推動」,換句話說,立委提案可以交付立院財委會審查,但財政部不會提出對案版本。

吳蓮英指出,修改房屋稅條例必須取得大多數縣市共識,才能夠修法。(資料照片/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去年有35.2%的建物交易是30年以上老屋。 報系資料照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昨(17)日表示,房屋稅屬地方稅,在委請台北市政府蒐集各地方政府意見後,發現各地方政府對於是否修改房屋稅條例「意見紛歧」,因此,交由北市府繼續研議。

吳蓮英指出,修改房屋稅條例必須取得大多數縣市共識,才能夠修法,「目前還不能做」,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的。

相關官員則透露,如果立委的修正案能夠通過「也不錯」,這樣較符合租稅公平。

為解決文化大學大群館透過「拆戶」方式合法節稅爭議,北市府7月間發文財政部建議修正「房屋稅條例」,將免徵房屋稅的要件之一「住家」改成「自住」;財政部隨後發文北市府表示,房屋稅涉及地方稅收,請北市府彙整各縣市意見後,再通盤檢討。

財政部官員強調,修法不應該針對單一個案,房屋稅屬地方稅,各縣市可因地制宜,也有不同的稽徵實務,存在城鄉差距,因此,必須聽取各縣市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