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3

大彎北商宅案遭質疑圖利 議員告發台北市府

#地方 #居家 #政策 #大彎北 #商業宅 #就地合法 #建商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大彎北「商業宅」爭議不休,北市府同意降價,以每坪5.2萬元回饋金,讓上千餘戶違規戶就地合法。民進黨北市議員周威佑批評,回饋金計算公式絕無僅有,連罰款都可折抵回饋金,質疑圖利建商、住戶,昨天向監察院告發北市府。對此,北市都發局表示「尊重」,承諾不會再有罰款折抵回饋金案例。
 
大彎北「商業宅」多達1678戶,北市府曾寄罰單要求限期改善,卻未能解決,最後想出解套方案,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中山區通盤檢討時,同意違規戶繳交回饋金就地合法,每坪約5.2萬元,並送至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目前仍停留在專案小組階段。
 
北市大彎北「商業宅」,北市府通過繳回饋金「就地合法」方案,遭學者批評大開惡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北市大彎北「商業宅」,北市府通過繳回饋金「就地合法」方案,遭學者批評大開惡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市府最初訂定回饋金,每坪約17萬至18萬元,在住戶、民代抗爭下,降為每坪約5.2萬元,甚至同意罰款折抵回饋金。議員周威佑昨天向監察院提事證,彈劾北市府、市長柯文哲及都發局長黃景茂。
 
周威佑指出,都市計畫政策中,回饋金用意是避免人民、財團獲取超額利益,但大彎北回饋金,市府卻一再打折,讓違法者獲取相當大利益,失去回饋金本意,有圖利違規戶與建商之嫌。
 
周威佑也說,根據實價登錄資料,大彎北段違規住宅與鄰近的合法住宅區,房價價差達38萬元,可見對守法居民不公平,就連北市法務局也認為,罰款折抵回饋金的妥適性有爭議。他指市府根本是圖利建商、住戶,嚴重破壞政府威信。
 
大彎北段屬商業、娛樂區,不能當住宅用,北市府清查發現,大彎北多達1678戶採住宅稅率,扣除已變更稅率、自行改善者,最後開罰895戶,但至今僅59件繳納罰金。
 
都發局長黃景茂回應,當時議會政黨協商已有附帶決議,承諾不再有罰款折抵回饋金案例,對於議員向監察院告發,市府就是尊重。他說,大彎北歷經多幾任市長,這是歷史沉痾,市政府總是要解決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