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2

大彎北商業宅合法引質疑

#政策 #地方 #大彎北 #商業宅 #都審

中國時報記者李依璇/台北報導

北市府鬆綁大彎北「商業宅」,提出繳納回饋金即能「就地合法」的方案,全案11日再次進入都委會審查通過新方案,未來大彎北全區域皆允許「住商混合」,尚未開發的空地回饋金也從每坪6.08萬降至每坪5.2萬;但都發局會後質疑,若開此先例,恐怕南港、內湖等違法工商宅也可能循此方式解套。

都委會專案小組今年4月同意大彎北敬業二路以西、以東5棟既有違規建物,可直接「住商混合」,事隔不到3個月又改成全區合法。都發局會後指出,新方案仍須提到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最快2年後才有結果,但擔憂未來南港、內湖等違法工商住宅恐要求比照辦理。

大彎北段商業宅可望解套,1678戶就地合法。(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大彎北段商業宅可望解套,1678戶就地合法。(本報資料照片)

北市府頻頻下修回饋金額度,讓商業住宅就地合法,遭外界抨擊違反公平正義原則。此外,商業住宅主要爭議在於「違法」與「價差」,商業區土地不可蓋住宅,但商業用地價格較住宅區便宜,因此一旦蓋了住宅,房價相對低。據實價登錄,目前大彎北商業宅成交價每坪約在82萬元,但合法區域樂群二路約120萬元,若未來大灣北商業宅就地合法為住宅,恐衝擊房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總統大選前大幅鬆綁大彎北遭質疑動機。對此,北市副市長、都委會主席彭振聲昨連聲否認說,「不是,沒有、沒有,跟選前因素沒關係」、「柯市長大膽承擔前朝的缺失」,柯一直希望解決歷史共業,與選舉無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