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0

大彎北開鍘 北市收近700件訴願

#地方 #大彎北 #商業宅 #都發局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1678戶違規「商業宅」 市府開罰

 

台北市中山區大彎北段認定1678戶違規「商業宅」,意即在商業區做住宅違規使用,撇除已改善的住戶,北市都發局去年寄出907張罰單,許多違規戶不服北市府開鍘,紛紛提出行政救濟,目前北市府已收了近700件訴願案,成了都發局收到最多行政救濟的單一政策。

遭北市府開罰的「大彎北段」住戶,曾在議會前舉布條抗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遭北市府開罰的「大彎北段」住戶,曾在議會前舉布條抗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住戶紛提行政救濟

 

北市府前年透過稅籍資料,認定大彎北段多達1678戶商業宅,將依都市計畫法開罰,去年3月寄出第一波罰單,要求住戶限期改善,由於當地議員、居民強烈反彈,原訂6月寄出第二波罰單,北市府遲遲「扣著」,直至大選結束後才全數寄出。

據悉,部分行政訴訟已進入辯論庭,有法官質疑,為何市府過去不處理?是否行政怠惰?假若未來任一行政救濟翻盤,北市府恐站不住腳。

 

市府:若輸了,就不可能開罰第二輪

 

北市都發局表示,目前罰單已全數寄出,由於相關行政救濟仍在進行,「如果輸了,就不可能開罰第二輪」;針對仍未改善的違規戶,待相關行政救濟結果出爐,會內部檢討是否繼續開罰。

根據都發局統計,目前大彎北違規戶改善53%,去年12月24日前已寄出所有罰單,共計907件;收到罰單的住戶陸續提出行政救濟,目前都發局已收到684件訴願案,近9成提出訴願的住戶也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市府官員坦言,按府內部原定計畫,針對未改善的違規戶,將分階段開罰6至20萬,直至改善為止,並採取「一年罰一次」機制,如今龐大行政救濟案件,只要其中一件北市府被判敗訴,將面臨進退兩難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