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2

故宮高層唱空城!林萬億:新故宮計畫照走

#故宮 #政策 #林萬億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故宮院長陳其南不留任,據了解,故宮副院長李靜慧也將同進退。由於另一位副院長黃永泰也將1月16日周三退休,原本負責新故宮計畫的高層有如唱空城。不過負責審核新故宮計畫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新故宮計畫仍將照常進行。

據了解,陳其南這幾天並無打包作業,故宮內部對他不留任都很驚訝。至於誰接任故宮,一度傳出由故宮前院長林曼麗回鍋,甚至由副院長李靜慧升任,但林曼麗接記者電話時否認此事,李靜慧據指也將離任。因為李靜慧是陳其南擔任文建會主委時的辦公室主任,陳其南答應接任故宮院長時,條件是李靜慧須留任副院長;如今陳離任,李也同離開。

故宮。記者何定照/攝影

故宮。記者何定照/攝影

近來新故宮計畫飽受批評,如今故宮正副院長都將離任,林萬億表示,他一月初赴故宮審視該計畫細節時,現場多位故宮處長都在,雖然院長將離任,新故宮應仍能持續。他也強調,當時他還不知陳其南將不留任。

林萬億說,他去故宮審視,主要是了解新故宮計畫如何執行,因為當初他審核新故宮計畫時,計畫內部並無如何執行、如何搬遷文物等細節,因此他來故宮現場審視,了解故宮有哪些地方需要行政院協助。

林萬億說,經他與故宮溝通了解,關於南側基地衛勤學校因是暫定古蹟,須經台北市政府文資審議之事,已答允故宮將代為和台北市政府協調;北院整建工程專案管理(PCM)屢屢流標問題,他也會協調公共工程委員會幫忙,大家一起開會,看如何解決問題。

至於故宮北院整建究竟要否閉館,陳其南去年底在立法院表示,要等專業評估後決定,林萬億表示,確實要尊重專業,將請專業工程顧問公司評估,「看要閉哪些館、閉多久」,會有幾個方案,故宮再做決定。至於工程顧問公司可能不具藝術專業問題,林萬億表示,將請工程顧問公司與藝術專業公司異業結合,共同做決定。

不過故宮前院長馮明珠表示,以故宮過去的搬遷文物作業乃至大故宮計畫,都是院長決定要不要閉館,怎可能交給工程顧問公司決定要不要閉館。她強調,要比藝術專業,誰能比故宮人員專業,問題就是新故宮計畫到底有沒有經過故宮藝術人員之手。

故宮。記者何定照/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