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4

潘文忠拔不了管中閔委屈請辭 回鍋教長還其公道?

#政策 #潘文忠 #管中閔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綜合報導

台大校長案折損三位教育部長,懸缺的教育部長一職,今天確定由前教長潘文忠回鍋。外界解讀,潘文忠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內,因不堪政治操作而請辭,頗感委屈。新任閣揆蘇貞昌過去擔任台北縣長期間,潘文忠曾擔任教育局長,這次找他回鍋教長,背後頗有深意,似乎要還給潘文忠一個公道。

潘文忠去年四月因「卡管案」請辭,被視為蘇系人馬的他,曾一度傳出可能接任教長,他日前受訪時,並未直接回應是否有被徵詢,僅表示「教育應該一棒接一棒」;不過就在今天,原已答應接任教育部長的科技部長陳良基,突然決定留任科技部,因此改由潘文忠回鍋接任教長。

潘文忠因卡管案請辭,在新一波內閣人事變革中,將回鍋重返教育部長一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潘文忠因卡管案請辭,在新一波內閣人事變革中,將回鍋重返教育部長一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教育人士分析,潘文忠上台、下台原因都緊扣前閣揆賴清德,他當時許多幼教理念都跟賴清德不同,也因不想順從上意「拔管」而請辭明志,甚至連請辭原因,也和賴的說法有出入。當時賴清德說,潘是因為家庭因素請辭,潘卻在辭職聲明中直指,釐清管案的過程,預期將遭泛政治化的攻擊和汙衊,幾經思考,決定辭去部長一職,希望所有的政治操作能就此停止。

憑潘文忠的說法,可看出他求去是充滿無奈及委屈。管案如今已底定,賴清德也下台,蘇貞昌找來潘文忠回歸教育部長,外界解讀,似乎有意要還給潘文忠一個公道。此外,潘文忠曾在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期任職教育局長,蘇潘兩人有過去情誼為基礎,未來在政務推動上,也應比賴潘組合更有默契。

另有學者指出,12年國教新課綱8月上路,蘇貞昌此時若找來熟悉高教的學者,不見得能夠馬上了解課綱,潘文忠曾任國教院副院長、國教司長等職;擔任教長期間,從新課綱規畫、研修到完成雛形,也幾乎全程參與,潘文忠這時回鍋教育部長,不必擔心有異音,甚至還會被視為最適任人選,名正言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