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1

「訴求是對的,攻占校長室也OK」新教長曾挺太陽花學運

#潘文忠 #教育部 #卡管案 #太陽花學運 #政策 #管中閔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智華

教育部長潘文忠因卡管案上周辭職,行政院昨天火速宣布由吳茂昆接任。具有中研院院士身分的吳茂昆學術聲望高,擔任國科會主委及大學校長等行政資歷豐富,太陽花學運時更因一句「為學術自主要攻占我的校長室也OK」聲名大噪。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爭議不少,被檢舉溢領教師獎助金及人事案黑箱操控等,使得昨天行政院記者會成為滅火大會,十分罕見。

曾任國科會主委、中研院物理研究所長與東華大學校長的吳茂昆,一九八七年與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超導體,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一九九八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二○○四年也是首位以中華民國國籍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海外院士頭銜的學者。

太陽花學運時,時任東華校長的吳茂昆(右),親到立法院議場探視抗議學生

二○○六年中央研究院評議會投票選出三位院長候選人,除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翁啟惠、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另一人就是當時擔任中研院物理所所長的吳茂昆,但最後翁啟惠獲選為中研院院長。

太陽花學運時,當時擔任東華大學校長的吳茂昆,曾寫信給學生,表達佩服學生能在求學之外,關切時事發展,勇於表達自己立場;吳茂昆也曾和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等人一起到立法院議場關心學生,他甚至說出「訴求是對的,攻占校長室也OK」而受到矚目。

但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爭議不少,二○一四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東華教師指控吳茂昆就任後把東華當成「殖民地」,搶教師獎勵金、溢領薪給達三百萬元,黑箱審查教師升等。

當年十二月,監察委員王美玉、陳慶財調查,吳茂昆疑利用職權使自己獲聘為專任教授,每年加領講座教授獎助金、學術獎勵金並享有一切福利;又修改校內規定,免除自己授課義務,涉有違失。吳茂昆在接受監委約詢時表明並無犯意,監委仍認定吳茂昆應歸還溢領款項約一百七十萬元。教育部則表示將督導學校追回吳茂昆溢領的經費。

吳茂昆未上任爭議就不少,昨天行政院人事記者會上,媒體不斷詢問吳茂昆各項爭議,讓發言人徐國勇一一澄清滅火。稍後PTT又翻出吳茂昆也曾赴大陸開講座,直指他當時還是東華大學校長,還有行政職。吳茂昆是少見未上任即爭議性十足的新教長,上任後要如何平息爭議很高的卡管案,外界拭目以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