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

府院黨「四位一體」新閣明啟動 拚蔡連任

#蘇貞昌 #四位一體 #蔡英文 #九合一選舉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 曾薏蘋、鄭舲、楊孟立/台北報導

準閣揆蘇貞昌明正式上任,經3日徵詢後人事近底定。未來,政院將以鞏固內政、執行蔡政策為首務;卓榮泰領導黨中央成為拚選舉機器;立院則由英系院長蘇嘉全與蘇系友好黨團總召柯建銘主導,府院黨黨團「四位一體」到位,無疑以拚蔡英文2020連任為主軸。

陳吉仲真除 鄭麗君確定要走人蔡總統前天宣布蘇貞昌任閣揆後,新閣大致底定,昨已確定農委會主委由副主委陳吉仲真除,環保署長由副署長張子敬升任。

蘇內閣重要部會名單。

蘇內閣重要部會名單。

黨政人士說,經徵詢,主計長朱澤民、人事長施能傑皆留任,法務部長蔡清祥、衛福部長陳時中、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同意留任。至於勞動部長許銘春,尚未約詢。同時,文化部長鄭麗君經蘇兩次慰留後,均堅定表達辭意,蘇最後同意她離開,新任部長將再徵詢。

蘇貞昌昨也與總統職權相關的外交部、陸委會、僑委會、退輔會首長見面了解業務,國防部則因行程因素未見面。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及退輔會主委邱國正皆留任。

此外,蘇貞昌昨逐一約詢8政委,全數同意留任,包括林萬億、張景森;另增第9位政委,由原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轉財經政委,將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合作協助總體經濟。至於促轉會,黨政人士說,促轉會人事須經立院同意,目前立院休會,無法審查人事案,因此促轉會應不會是新閣首波名單,但希望在立院新會期前確認人選。

國安不更動 科技、勞動部未決攸關總統權限的4位國安相關首長,包括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外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人皆留任,總統祕書長陳菊也在總統慰留下並肩作戰。目前蘇貞昌內閣人事尚未定案部分,包括科技部長、勞動部長、文化部長、政院發言人、海洋委主委、故宮博物院長;另有部分部會次長出缺,包括交通部與科技部。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賴清德成為最後下台止血官員。昨新內閣成員逐一確定,為這任後蔡政府時代啟動新戰略。小英萬流歸宗 蔡賴配儼然成形賴清德因九合一選舉下台,加上近期發生獨派四老公開信、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談話等事件,賴想與蔡拚總統初選這一局,從目前態勢看似已欲振乏力,最可能情況便是組成「蔡賴配」參選2020,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已表示「不排除此可能」。

日前卓榮泰提出建立涵蓋府院黨黨團「四位一體」黨政平台,主司未來政策發想或已執行政策檢討,但政策最終決定,仍在政院與立院。可預知,「四位一體」黨政平台下,不管蘇貞昌、卓榮泰或蘇嘉全,最終必然仍是小英拍板,萬流歸宗,最後以拚蔡連任、延續政權為主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