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55

蛋荒飆高價 蛋農撇清「賺很大」

#地方 #蛋價 #彰化雞農 #物價上漲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國內蛋雞去年因疾病、淹水死亡率增加,蛋源減少,最近創下產地每台斤36.5元高價,外界批評「賺很大」,讓蛋農不以為然。彰化蛋農說,農產品產地價起起伏伏,縱使以現在的「天價」計算,每顆蛋利潤不超過8毛,利潤有限。

彰化縣是養雞大縣,產量占全台47%,平均2顆雞蛋就有1顆來自彰化縣,國內種雞場去年疫苗失效,全台蛋雞場飼養雞隻短缺,年關將近雞蛋需求量高,零售價漲到一台斤45元。

彰化菜市場零售價每斤42元。 記者林敬家/攝影

員林綠生活畜牧場以往可養到8萬隻蛋雞,因缺雞目前只有4萬隻;老闆曾明治指出,雞蛋包裝廠從1月初至今下午2、3點就沒貨可包,員工早早沒事做,以往年前都是加班到晚上,現在的狀況實在反常。

「早餐店說要漲價,聽了很難過。」有嘉義蛋農指出,蛋農近兩年平均每斤蛋大約賺3-5元,等於1顆蛋只賺3、5毛,早餐店在這波漲價中傳出加蛋10元,價格平穩後也不會調回來,等於變相調漲物價,社會輿論怎會變成蛋農大賺?

二林鎮黃姓蛋農經營2萬隻蛋雞場,去年11月向種雞場買進中雞5000隻,因疾病死了一半,損失自行吸收,現在還未補足缺口。他指出,傳統蛋農只會養雞撿蛋,靠蛋商收蛋出貨,業界潛規則也得調降價格賣給蛋商,中間商可因此賺取差價。

他也說,若雞隻飼養順利,沒有疾病、風災影響下,每斤雞蛋成本約28元,以現在每斤36.5元產地價計算,每顆蛋利潤不超過8毛,然而養雞風險一年比一年大,利潤往往更低。

彰化縣養雞協會理事長謝文龍說,去年9月全台雞蛋開始缺貨,政府希望產業凍漲,維持價格穩定,10月蛋價才漲到33.5元,因年關接近,最近才又調漲3元到36.5元,要以價制量。

謝文龍說,養雞場雞源補不足,蛋農不敢淘汰老雞,但生產效率下降,價格雖漲,雞蛋出貨量少,利潤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