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45

小資族、中產族、熟齡族照過來 保單年終健檢 3族群不同

#理財 #保險 #小資族 #年終 #醫療

工商時報記者 魏喬怡/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又是大掃除時節,壽險業者建議,此時也是好好幫自己跟家人的保單進行一次年終健檢的最佳時機,看看過去買的保障,是否符合現在及未來的需求。全球人壽表示,不同年資及所得的上班族可按照自己現在的需求、生活與資產狀況,調整保單健檢的重點,更能快速了解自己的狀況,確認過去買的保障,是否能符合現在與未來的生活需求。

「小資上班族」檢視重點在意外及醫療保障。對於剛出社會5年內、薪資才剛起步、正在累積工作經驗的小資上班族,其保單健檢的重點在自己身上,應思考「我投保的險種內容,能否給予自己完整的保障」。小資上班族通常是「顧好自己就好」,所以最大的風險,就是自己因意外、疾病而無法工作,導致收入中斷,就該檢視自己的保障是否能轉嫁此風險。

歲末年終已近,業者建議重新健檢個人保單。(資料照片)
學生透過實習,了解外匯、匯率投資理財。(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人壽建議,許多小資上班族因工作或休閒娛樂經常需要在外趴趴走,所以首先應檢視自己的意外與醫療保障是否足夠。通常因意外的傷害保障包含傷害險與傷害醫療險;前者主要是當被保險人也就是小資上班族因意外失能或身故,給付保險金給受益人;後者則是因意外住院提供定額或實支實付理賠。

至於工作經驗已經有10年以上,甚至已經成家立業有小孩的「中產上班族」,全球人壽建議,應思考「我投保的保單險種,能否照顧家人,同時給自己保障」。通常中產上班族要檢視自己的壽險保額,是否能轉嫁家庭的所有負債如房貸、車貸等、家庭未來5~10年的生活費用,以及小孩至少上大學的教育費用,用這筆保險金讓家人過著無憂的生活,不會因自己意外傷害或疾病離開而有所影響。

年資20年以上、資產較為豐厚的「熟齡上班族」,則要同步檢視自己現有的資產現況,以及是否已實現了原先設定的財務目標。全球人壽建議,若是發現過去的準備不足,無法實現財務目標,可選擇利率變動型保單。

它的特色是,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可領到增值回饋分享金,且繳費年期,可隨個人需求與財務目標來搭配。舉例來說,距離退休年齡還有10年以上者,適合投保長年期繳費的保單,定期投入累積資產;反之,距離退休年齡小於10年者,則適合投保短年期繳費或躉繳的保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