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5

年終保單大健檢 鎖定三重點

#理財 #年終 #保險 #保單 #風險轉移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年終整理除了居家與辦公環境要斷捨離大掃除之外,壽險業者提醒,也要好好執行年度保單健檢,全面檢視自己的保障結構是否符合自己現在或未來的風險移轉需求,落實把錢花在刀口上,發揮最大的保障效用,避免「保障用時方恨少」。
 
全球人壽建議,可以定期在年終大掃除時,一起盤點自己手上有的保單,或是家庭成員所有保單。只要掌握三撇步,就能幫助自己輕鬆調整保障結構。第一步,就是要先盤點自己目前個人或團險保障額度是否已滿足風險移轉需求,再依預算去強化或調整保障額度。
 
年終掌握三撇步輕鬆調整保單年終掌握三撇步輕鬆調整保單
 
第二步,檢視保障範圍是否與時俱進。保險最主要功能在於分散人生風險,民眾不僅要定期檢視自身的保障需求外,保障規畫也應納入社會環境及制度改變的因素;全球人壽表示,依衛福部統計,108年每三分鐘就有一人申領重大傷病證明,領證人數更逐年攀升,且根據身心障礙年齡分布,65歲以下比重超過五成,提醒民眾在檢視保單的同時,建議將重大傷病及長期照顧的保障納入檢視。
 
最後一步,檢視並更新投保資料及繳費方式。保險健檢除了檢視投保內容外,也應檢視相關投保資料是否有異動需求,要定期更新,例如通訊資料、職業類別、受益人等等,以免日後之相關權益受到影響,另也可以依個人的財務管理需要,檢視調整繳費方式。
 
台灣人壽則表示,在醫療科技的進步及健保制度的調整,醫療自費行為的可能性增高,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及重大傷病險更顯重要,除了可以補貼高額的自費用藥或耗材外,還可以支應部分病房費用,接受更好的醫療照護及提升醫療品質。
 
此外,重大傷病險除了能用於自身的醫療費用外,更能在收入中斷期間給付個人或家庭的生活開銷,或是短期看護費用,讓自己跟家人能安心配合醫生得到更好的治療。
 
同時要提醒的是,依據壽險公會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每人平均死亡給付為56.8萬元,以正在打拚事業的一家三口小家庭來說,倘若失去經濟支柱時,身故金56.8萬恐難支應家庭生活開銷,因此壽險額度的考量應為撫養的責任費用加上債務再扣除可動用資金,然而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增額型終身壽險或變額萬能壽險就會是一個好的考量方案,除了有高額的壽險保障外,還可以在未來有一筆緊急預備金做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