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66

大彎北大解禁 北市府擬全區「住商混合」

#政策 #大直 #大彎北 #商業宅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大彎北「商業宅」爭議不斷,市府提出繳回饋金就能「就地合法」方案,經議員、住戶反彈,市府又端出新內容,包含遭監察院糾正的既存違規建物,未來全區域的大彎北皆允許「住商混合」,就連尚未開發的空地也受惠,可謂全面鬆綁大解禁。

大彎北現況為「商業區」、「娛樂區」,不能做住宅使用,監察院於2016年糾正,指北市府不處理商業宅問題,要求檢討改善,市府於是認定1678戶是「商業宅」違規,開罰造成地方反彈,市府又拋解套方案,住戶提出申請、繳納回饋金,即可「就地合法」。

台北市大彎北「商業宅」爭議不斷,市府提出全面鬆綁的新方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市大彎北「商業宅」爭議不斷,市府提出全面鬆綁的新方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議員、住戶抗爭,市府數度退讓,頻頻下修回饋金額度,今年4月台北市都委會專案小組更原則同意大彎北的敬業二路西側區域、東側5棟既有違規建物,直接「住商混合」,並刪除5年申請期限、放寬申請門檻。

全案預計本周進入台北市都委會審查,但根據市府提出的新方案,未來全區域的大彎北皆允許「住商混合」,不再局限西側或既有違規建物,未開發的空地也在內。

另外,透過繳納回饋金之後,可作住宅使用比例,既有違規建物限2樓以上;至於商業區、娛樂區,限3樓以上且不得超過法定容積40%或50%,而新建築透過容積移轉、容積獎勵所增加的樓地板面積,也不能作住宅使用。

為何大彎北區域全區域都能鬆綁?台北市都發局坦言,之前舉辦地方說明會,許多地主抱怨,沒有受到公平對待,為何違法的可以放寬,守法的反倒被懲罰?主張全區開放「住商混合」,在兼顧未來發展情況下,做出折衷處理。

台北市都發局補充,全案經台北市都委會通過,仍必須提到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才能公告實施,若按照目前方案,既有違規建物繳納回饋金享折扣,前5年每坪6.08萬元、5年後每坪8.68萬,但其餘空地或新建案,回饋金皆為每坪8.68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