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7

大彎北商業宅 可望就地合法

#政策 #大灣北 #商業宅 #就地合法

中國時報 記者李依璇/台北報導

北市大彎北段商業宅爭議不休,台北市府日前提出繳納回饋金的「就地合法」解套方案,但當地居民不滿回饋金過高反彈,全案17日第二度進入台北市都委會專案小組討論,會後達成初步共識,敬業二路以西將開放「住商混合」使用,等同就地合法,但最終結果仍需送都委會大會討論。

1678戶解套 回饋金擬降大彎北段擁有1678戶「商業宅」,意即在商業區做住宅違規使用,北市府去年寄出907張罰單,可一年一罰最高20萬,當地議員、百餘位住戶皆到場,要求市府放寬解套條件。

大彎北段商業宅可望解套,1678戶就地合法。(本報資料照片)

會議進行逾3小時,新版修訂內容以敬業二路為分水嶺,西側區將透過都市計畫手段變成住商混合;東側區5棟既有住宅,比照西側區辦理。至於回饋金公式,有委員建議參數調降,以20坪套房而言,原先的回饋金是121.6萬,新版計算方式約剩下86萬,等於打7折。

敬業二路 東側地主抗議另外,申請繳納回饋金變更住宅門檻從建物「全數住戶同意」或「1/2比例以上同意」才能提出申請細部計畫變更,後放寬為「單一住戶」即可申請;申請期限也從公告上路的5年內,變成無限期。但大彎北創北市「商業宅」就地合法先例,外界擔憂違法商業宅未來都會循此模式解套。像昨天就有敬業二路東側空地地主反映,基於一致性原則,兩邊應適用同樣標準,但是委員決議東側仍維持商業用途,不可作為住宅用地。

該地主痛批,明明只隔一條馬路,西區能做住宅東邊卻不能,而西側建商明明違規在先,市府卻因居民抗議就解套,而他們乖乖守法,現在卻吃悶虧,認為權益嚴重受損。

都委會通過 最快要兩年都委會委員曾光宗質疑,這區域是商業區,但是這些建築物一看就是住宅,市府當初還核准發照,這麼明顯的錯漏都沒人看出來?還花費這麼多社會成本討論這些事情,要求都發局明確提出未來因應方式。

委員彭建文則質疑,若這次同意由商業區變更為住商混合,等於發布都市計畫又違反,且根據規定,專案小組討論通過後,必須送都委會討論,審議通過後再進內政部都委會,時程至少兩年起跳,也就是說大彎北段商業宅最快也要兩年後才能正式合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