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

小英再批自經區:讓台倒退為十年前的加工出口區

#台灣貨 #中國貨 #自經區 #蔡英文

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江睿智/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10)日表示,近期民意代表和地方首長主張成立自經區,要讓台灣變成中國大陸貨品加工出口的特區,混淆「台灣貨」和「中國貨」,是變相的「中國製造」,讓台灣倒退回數十年前的加工出口特區。

蔡總統認為,這樣的型態也完全牴觸美國和其他國家新近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精神,將會成為台灣經濟轉型升級最大阻礙。

憂關稅遭美國報復,總統:堅決反對自經區。(圖/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自經區會讓台灣倒退。(圖/蔡英文臉書)

蔡總統強調,台灣經濟體質強健,不需要再透過自經區走回頭路;這三年來,台灣好不容易擺脫「經濟被鎖在中國」的情況,升級產業、擴大內需、布局全球。

面對國際經貿變局,在穩固的經濟體質和妥善的產業策略下,蔡總統表示,經濟就是國安,發展經濟就是促進國家安全;以「台灣第一」、「台灣優先」原則,讓外資進來,讓台商回來,讓產品出去,兼顧企業及人民利益。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他最近從產業界聽到多數意見還是認為,目前的制度已能滿足產業需求,更重要的其實是解決「五缺」問題。

沈榮津指出,自經區主要會有兩個問題,首先,美中貿易摩擦後,美國對中國課以重稅,中國可能藉由鄰近的台灣,透過洗產地方式轉輸產品到美國,會影響「台灣製造」(MIT)的口碑,甚至讓台灣產品也遭美國課以重稅,這是產業界、國人所不樂見。

他指出,現在國內有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自貿港區等三種免稅區,允許中國貨品進到區內透過加工外銷、不能內銷,但自經區是希望中國貨進來、最後可以內銷,這就會影響、衝擊台灣國內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