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9

陸職校拚百萬人 台招生更難

#政策 #技職教育 #職業院校 #技術人才

中國時報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大陸教育部近日宣布,今年職業院校招生目標拓展至百萬人,以大批培養技術人才投入市場,而台灣科大職校體系招收陸生二年制學士班(以下簡稱專升本)不易,學者認為,問題出在兩岸政策限制,即官方名額開放有限,再加上當前兩岸關係跌宕谷底,交流少,招收陸生更是難度高。

軍人農工退休者都歡迎據《21世紀經濟報導》,大陸教育部8日宣布《高職擴招工作實施方案》,今年招收百萬名職業院校學生,但以傳統升學群體來看,大陸報考職業院校仍以應屆高中生為主,而依照大陸官方資料顯示,大陸2017年高中畢業生為779萬人,同年大學錄取人數高達761萬人,差額僅18萬人,僅靠錄取高中生,無法實現職業院校擴招百萬人的目標。

大陸培養技術人才投入市場,今年職業院校招生目標百萬人。圖為貴州電子科技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參加製冷與空調設備與調試維護比賽。 (中新社)

大陸培養技術人才投入市場,今年職業院校招生目標百萬人。圖為貴州電子科技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參加製冷與空調設備與調試維護比賽。 (中新社)

為協助職業院校經營,並加強培育技術型人才,大陸教育部今年放寬職業院校招生條件,宣布上述方案,並將退役軍人、退休與失業人員、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納入擴招範圍。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大陸擴招職業院校學生,並讓生源來源多元化,其中一個目的在於培育技術型人才,另外大陸近年開始將大學本科教育轉向應用型本科辦理,雷同台灣經驗,將大學技職化,不只能提升技職教育地位,也能加強培養技術專才。

陸專科生升學意願不高北部某私立科大負責兩岸招生主管表示,台灣職業院校招陸生專升本,問題出在「政策開放的程度」,台灣教育部門開出招生名額數量,需要大陸同意才可執行,但如今兩岸政治氣氛惡劣,交流少,專升本困境要突破,短期更顯不易。陳振貴指出,台灣職業院校招收專升本,「本來就很困難」,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爭取專升本陸生數量,兩岸官方雖然定調為1500人,但此後每學期招生數量僅仍在100至200人左右徘徊,問題出在大陸專科生升學意願不高,專科生大多在高職或專科三年級就投入職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