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73

都更DIY 建商主導案驟減

#都更 #建商 #地方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過去多由建商主導的都市更新案,因房地產景氣低迷,與民眾「肥水不落外人田」自主意識抬頭,民眾自組更新會的都更案逐年攀升,新北市原每年僅1件申請案,今年還沒過完已突破15件,反倒由建商主導案件從最高點1年53處,一度跌到只剩1年2處,今年也只有6處,此消彼長成為強烈對比。

新北市至今已培訓289名都市更新推動師,希望藉由他們深入社區,協助民眾自主都更,圖為課程照片(葉德正翻攝)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統計,由建商主導的都市更新案件,2014年高達53處,2015下降到46件,2016年更只剩2處,今年至今只有6件。反觀地主籌組的自主更新案,從原本每年1件,2015年起增加到9處,今年截至8月已達15件。

都更處更新推廣科張端益表示,兩類案件出現黃金交叉點,除近年來房地產景氣低迷,另外,政府鼓勵社區自行推動,民眾自主意識抬頭,積極爭取主導重建家園的權利。張端益指出,都更案件若由建商主導,建設與整合的所費不貲,勢必得考量市場是否能回本,民眾分回坪數不會太多;若由地主自組更新會,沒有建商進入分配利益,地主分配到更多。

張端益說,自主更新最常面臨專業知識不足,包括找建築師繪圖、寫事業計畫、提送審議等,新北市府除了每年舉辦近百場說明會,也培訓289位都更規畫師協助各個社區諮詢與輔導;另外市府還有都更小百科Online等資訊替民眾解惑。

他以蘆洲區得仁里為例,當初透過15人連署,向市府申請都市更新法令說明會,市府事後協助籌組更新會推動都更,居民30年來每天心驚膽跳的海砂屋,重建終露曙光,目前案件已進入實體事業計畫審查,也是目前自主更新案進度最快的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