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2

立委促改善診所假日開診

#健保署 #醫療 #假日開診 #醫療分級 #診所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推醫療分級,但3個多月來,輕症跑醫學中心急診人數不減反增!立委指出,急診部分負擔調漲配套不足,民眾就醫習慣未能明顯改變,若加強「假日基層開診狀況」,將有助改善急診分級醫療;有民眾坦言,沒聽過醫療分級,但為了得到較好的醫療品質「可以接受多花百元」。

立委促改善診所假日開診,圖為位於陽明街上的診所。(翻攝自Google Map)立委促改善診所假日開診,圖為陽明街上有許多的診所。(翻攝自Google Map)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立委表示,數據顯示一例一休上路後,很多基層診所假日不開診,民眾甚至只是流感,如果晚上或假日發病,也只能跑醫院急診,急診分級醫療仍有檢討空間,健保署必須拿出對策來因應。

立委陳宜民認為,分級醫療推動「無顯著成效」,健保署應深入了解,如很多民眾對部分負擔調漲「沒感覺」,是沒有改變原有就醫行為主因之一,若能配套讓更多地方民眾享有遠距醫療服務,勢必能減少動輒往大醫院急診跑情形。

家管楊太太坦言,這2個月,就帶1歲多的女兒跑了4次醫學中心急診,「通通都是半夜發燒」,雖然好幾次一到醫院就退燒了,檢傷都是第4、5級,但畢竟半夜沒診所開診,「總不能讓女兒哭整晚」,漲100元也只能接受,但覺得有些不公平,半夜只能到醫院急診,卻像是要被「多罰」100元。

固定每周日打球的鄭同學,自己和幾名球友最近接連扭傷腳,被救護車載去急診,雖檢驗後確認是輕微扭傷,但他認為,一般人不是醫師,無法分辨傷有多嚴重,打球腳扭「有人小扭傷,有人粉碎性骨折」,所以只能往急診室跑,政府應將重點放在「沒事就跑醫院的慣犯」才對,怎會「一視同仁」的提高急診部分負擔呢?

家就住醫學中心旁的鄭先生也說,自己或家人生病都會去大醫院,且父親因年邁,半夜常會卡痰、感染,此時一定送急診,雖有聽過醫療分級,但只多花幾百元,就能享有更好的醫療品質,不覺得貴,且他們是真的有病才去,「不算浪費健保資源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