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73

中油將在大潭藻礁區設接氣站 地方反彈

#接氣站 #中油 #大潭藻礁 #能源 #電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蔡政府目標在2025年時進入「非核家園」,並要讓天然氣發電比達到全國的一半,目前台灣只有兩座天然氣接收站,明顯不足。中油計畫要在桃園觀音蓋第三接收站,然而設站區卻接近大潭藻礁區,引發地方及環團抗議。

桃園觀音的大潭藻礁(翻攝自台灣,你好!)中油為蓋接氣站,開發過大潭藻礁(翻設自台灣,你好!)

臉書的粉絲專頁「你好,台灣!」也於近日一連PO出3支大潭藻礁的影片,懷疑中油破壞觀音的藻礁海岸,使數千年的藻礁景觀變質,利用空拍能清楚看見海岸線上多了許多被鋼筋水泥塊蓋起的水泥凸堤,其實,早在今年4月,環團及在地居民就已出面抗議並上凱道請求政府保護藻礁生態。近日桃園在地聯盟也發起聯署,訴請將大潭藻礁劃設為自然地景。

中油前董事長陳金德曾經表示,開發與維護環境生態是並存的,且維持現址的開發對海岸影響最少,當初也對台北港等地做過評估,最後選定大潭藻礁的原因在於,觀塘的工業區及工業港已通過環評,也已經動工,若再選擇新地點興建,反而要在破壞其他地方的生態。

據聯合報報導,大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世良表示,蓋了大潭電廠增建機組就造成了空氣污染,如今中油公司又要在天然藻礁上興建接氣站,這些汙染企業對大潭居民而言簡直是噩夢。此外,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也感嘆,有藻礁才有豐富的漁獲,保護藻礁的同時也是在保護漁業安全。

桃園藻礁已超過7500年的歷史,環境資訊中心報導,台大海洋研究所戴昌鳳教授2008年的研究報告指出,桃園藻礁記錄著台灣西部海岸地層、地質、氣候變遷的歷史,在研究方面是非常可貴的。而藻礁也是天然的防波堤,除了維持環境的多樣性外,還能保護海岸、國土。蘋果日報報導,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補充,藻礁一旦破壞,會讓許多以藻礁為家的生物因此消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