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5

小黃汰換補助 獨厚電動車又何妨

#能源 #計程車 #電動車 #汰舊換新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 陳信榮/台北報導

為解決移動汙染源、減少老舊車輛廢氣排放汙染,政府將端出「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方案」,不過油車、油電車、電動車共享同一筆預算配額的做法,業者憂心最終補助資源會被油車搶光,建議政府應該將電動車補助與油車脫鉤,讓換購電動車不受配額限制,獨厚電動車來展現政府推廣綠能載具的決心。

根據英國最新研究發現,交通汙染導致兒童罹患氣喘比例,台灣排名高居全球第四,因此減少車輛移動汙染源,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其中滿街跑找客的計程車,每天行駛里程數遠高於一般民用車,排出的廢氣汙染也比一般車多,因此引導老舊計程車汰換環保新車,對降低移動汙染源是有效的方法。

小黃汰換補助,獨厚電動車又何妨?(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小黃汰換補助,獨厚電動車又何妨?(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政府即將出爐的「計程車汰舊換新補貼方案」,提供老舊計程車換購燃油車、油電車、電動車15萬、25萬、35萬元的補貼,努力減少移動汙染源。

但這樣的政策美意,卻因制度設計上,讓高價位的電動車和一般燃油車共用補貼預算,業者憂心最終只會形成全數換購燃油車的結果,與政府想藉此推廣環保車的初衷背道而馳。

業者建議,應該讓電動車有更多特權,讓計程車換購電動車補貼,與燃油車脫鉤,不受預算總額限制,不用與油車搶補貼配額,搭配車電分離(車輛、電池分離計價)、提供電池租賃方案,引導更多小黃司機換購電動車。

業者分析,電動車單價高出同級燃油車幾乎達一倍之譜,老舊計程車汰換電動車給予35萬元的補助看似很多,對照電動車動輒百萬元起跳的身價,其實有限。其次,使用電動車還得克服充電不便、充電時間長等問題,未來還得面臨二手車殘值偏低的困擾,因此在汰換獎勵制度設計上,給予電動車更多的配額或特權,有其必要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