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9

長照到宅沐浴人力缺很大 偏遠區交通更是大問題

#長照 #政策 #到宅沐浴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國內65歲以上失能長輩及因傷病癱瘓者照護,多數長照時間逾7年,不少服務都需要到宅協助,以洗澡最困擾照護者,而到宅沐浴能解決臥床者洗澡問題,但交通不便和照服人員培訓卻不容易,也影響服務效能。

愚人之友基金會指出,礙於體力、設備、空間或經濟等因素,幫臥床者洗澡不簡單,家屬能定期幫忙擦澡已很可貴,但擦澡清潔仍無法完全避免異味,也可能因搔癢造成感染,但讓臥床者「洗個舒服的澡」,在人力、交通上則遭遇不少困難。

國內65歲以上失能長輩及因傷病癱瘓者照護,多數長照時間逾7年,不少服務都需要到宅協助。(聯合報系資料照)
長照

王姓照服員說,本以為幫個案洗澡很簡單,未料卻是相當繁瑣細膩,尤其在挪移被照護者和避免觸及傷口或插管等上要謹慎處理,還要注重其隱私跟安全;此外,不少案家住得偏遠,山路蜿蜒,過去就曾有開在懸崖邊、輪胎卡山溝等狀況。

同樣的狀況也在創世草屯院出現,院長曾香潓提到,創世也提供沐浴服務,透過塑膠墊、長枕頭和水管等簡易工具,讓植物人「原床泡澡」,做法更省時方便,有效縮短作業時間,清潔效果也很好,更能幫他們「澡」回尊嚴。

但愚人之友基金會、創世基金會均表示,接受到宅沐浴服務多屬失能患者,因此協助者須受專業訓練,每次出勤多是3人1組,人力負擔沉重,更因要赴偏鄉服務,交通時間耗費甚鉅,造成服務人次有限,只能盼有更多志工和車輛能夠投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