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0

調降專業服務自付額  新北長照先行、北市擬跟進

#政策 #長照 #衛生局 #照顧服務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陳靖宜/連線報導

長照2.0支付新制今年一月上路,新北市衛生局發現有高達九成七個案都選擇接受生活照顧服務,僅百分之三申請物理治療等專業服務,恐錯過復健黃金期;新北市決定調降申請專業服務的自付額,以提高民眾申請專業服務意願,並對市內十三個偏遠地區補助每次二百元的交通費,估計到今年底將有七千五百人次受惠。

新北將民眾自付額由百分之十六降到百分之十,換算下來每月只要四百五十元就有專業治療師到府服務。台北市衛生局指出,北市使用專業照護也不到一成,基於雙北為共同生活圈,考慮跟進新北作法,一同降低家屬負擔金額。

長照2.0新北個案接受「專業服務」復健的比例偏低,新北市9月起將自付額比例降低,單月可省270元。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長照2.0新北個案接受「專業服務」復健的比例偏低,新北市9月起將自付額比例降低,單月可省270元。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長照科長劉惠賢分析,申請專業照護者不多,主因是失能者最需要的是他人貼身協助等生活照顧,但在復健、延緩失能等專業治療卻不是天天都需要,因此大多數還是選擇可以提供生活照顧的方式。

長照2.0服務項目有四大項,「生活照顧」包含沐浴、如廁、翻身、拍背、環境清潔等,至於物理、職能、語言、呼吸治療及社工、護理師、心理師則屬「專業服務」;根據失能等級,政府每月補助一到三萬六千元,兩者比例可自行決定。

新北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其實很多個案在出院後若能積極接受物理或職能治療等「專業服務」,往往能延緩失能,甚至改善。衛生局因此決定從現行長照預算中撥出約二百五十萬元經費,九月起降低專業服務自付額。

林奇宏解釋,目前每月每次預約專業服務需選擇三項,每項一千五百元,總計四千五百元,原本民眾需自行負擔百分之十六,即七百二十元,調降後只需負擔百分之十、四百五十元,每月可省二百七十元;若每月使用六項服務可省五百四十元,目標希望把專業服務提升到服務量的三成。

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主任王淑芬指出,民眾有「復健就是要到醫院」刻板印象,加上專業服務收費較高,導致使用率低,但復健是要讓個案提升生活能力,出院後回到家中,治療師到府服務復健,更能配合個案實際生活環境與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