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9

日照一國兩制 挨批罔顧權益

#政策 #地方 #長照

中國時報 張立勳/台北報導

民眾陳情,北市公辦民營的日照中心,只允許聘請本國籍看護或家人照顧的長者申請,迫使有外籍看護的長者必須「跨區托老」,議員戴錫欽痛批,市府罔顧4萬名請外籍看護工民眾權益,收托規定甚至是一國兩制。北市社會局對此回應,外籍看護多為全天候照顧,因此日照中心先提供給其他有需要的長者。

日照中心課程有助增加長者感官刺激,減緩失智者病情,有民眾陳情,衛福部只規定有外籍看護工的民眾,不能再請領日照補助,但社會局卻依中央法規限制有外籍看護就不能申請公辦民營日照中心。戴錫欽質疑,市府胡亂解釋法令,中央僅說不能領補助,根本沒指不能申請公辦民營日照中心,如此一來,罔顧北市4萬3302位有請外籍看護工民眾的權益。

有民眾陳情,衛福部只規定有外籍看護工的民眾,不能再請領日照補助,但社會局卻依中央法規限制有外籍看護就不能申請公辦民營日照中心。(圖/中時資料照)

增訂長照扣除額,每人每年可定額扣除新台幣12萬元,並訂排富條款為稅率20%以上,明年報稅時即可適用,圖為黃昏時刻,家屬推著病患至公園散心。(陳怡誠攝)

他更指出,因為市府規定,迫使聘請外籍看護的民眾不能就近使用公辦民營的日照中心,必須「跨區托老」到其他地方使用私立日照中心。此外,戴錫欽發現,北市和桃園市的日照收托規定不一樣,以桃園市平鎮區為例,有2間公辦民營日照中心,申請時並不用檢視有無申請外籍看護,北市規定造成一國兩制。

對此,社會局老人福利科專員楊雅茹說,外籍看護基本上是全天候照顧,其他如聘請本國籍看護或由家人照顧,較需政府投入資源分擔,所以排除有外籍看護民眾的資格,不過,未來日照中心增加,會研議納入聘請外籍看護的民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