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9

長照採核實扣除 在家照顧恐不適用

#政策 #長照 #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 #財政部

聯合晚報 記者徐碧華、程士華/台北報導

衛福部認可的收據才能列報

財政部已提出所得稅法修正案,增列「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但適用範圍比預期小,行政院院會預定18日討論。長照扣除額採核實扣除,必須取得衛福部認可機構開出的長照支出收據才能列報,家屬自己或聘外勞在家照顧,恐怕都無法適用。

長照扣除額採核實扣除,須取得衛福部認可機構開出的長照支出收據才能列報,家屬自己或聘外勞在家照顧,恐怕都無法適用。 本報資料照片

長照和身障扣除額不並用

另外,財政部主張長照和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不並用,長照扣除額每人最高12萬元。假設住在長照機構一個月2萬3000元,一年支出27萬6000元,扣除身心障礙扣除額20萬元,餘額是7萬6000元,這7萬6000元就適用的長照扣除額。

財政部官員說,需要長照者,多半能適用身心障礙扣除額,如果兩者並用,會有重複扣除費用問題,所以把身心障礙扣除額作為長照扣除額減項。

長照扣除額修法在財政部端出前並沒有公開討論,外界一直以為只要取得衛福部認證有長照需求,或者入住長照機構就可以適用長照扣除額,沒有料到採的是「核實扣除」制度,家屬照顧或聘外勞照顧的家庭反而無法列報長照扣除額。

財政部官員指出,聘外勞照顧者有勞動部資料可以勾稽,也許可以透過某種方式納入考量,但家屬自己照顧沒有支出可查,適用上比較困難。

另外,財政部修正案沒有納入排富條款。財政部官員指出,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項扣除額中,目前只有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有排富條款,如果適用稅率超過20%,就不准適用。

官員表示,已有多個立法委員提出長照扣除額的修法版本,法案到了立法院,必然還會有一番討論。財政部預期,長照扣除額應該可以在今年通過修法,明年報稅時適用。

官員解釋,長照扣除額只有長照支出才能納入計算,如果是醫療支出,醫院開出的收據屬於列舉扣除額中的醫療費用,不能計入長照支出。這次所得稅法修正案只增列長照扣除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力主長照保險保費單獨列項列舉扣除,或直接提高每人2萬4000元保費列扣額度,沒有被財政部採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