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48

大林電廠一周3跳 缺電問題無解

#林全 #電力 #綠能源 #非核家園 #限電 #政策 #台化

王玉樹/新聞分析

不久前行政院長林全才指示台電,每年電廠歲修應提前在5月21日前完成。本周出現限電警報後,經長李世光又指示台電可延後歲修。這種「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矛盾,正曝露民進黨政府在推動非核與綠能理想時,且戰且走,未接地氣,操之過急的毛病。

供電吃緊讓新政府的綠能政策備受質疑。圖為台北市區內高壓電塔(陳信翰攝)

5、6年前,國內用電備轉容量率動輒10%以上,孰料如今動輒降至2%到3%,陷入供電左支右絀的窘境。回顧民進黨上台後種種,電力供應頻傳吃緊,雖說這與極端氣候下氣溫異常脫不了干係,但電力供應配置顯然出了問題。

今年5月31日電力備轉容量率剩1.64%時,民團與「開放台電」將矛頭指向台電歲修排定不當所致,讓林全指示台電將大修工期提前10天。現在經濟部看到電力拉警報,又要台電延後歲修。一位台電主管不滿地說,若接下來天氣依然炎熱,延期機組愈多,如何趕在明年5月21日提前完成歲修。

檢視520後,新政府相關能源政策,先是枉顧發展經濟,須穩定電力為基礎;後是面臨天候異常、輿論壓力時,堅不認錯,卻又提不出根本解決當前困境藥方。

最令外界詬病的是,遭冷凍的核一1號機、核二2號機組,明明原先除役日期是2018年、2023年,未達表定除役時間,卻在壓力下要「變相提前除役」。

其實小英政府對供電吃緊現況心知肚明,執政後,行政院、經濟部與台電商討供電議題的大小會議,開了不下數十場,甚至狂砸90億買天然氣緊急發電設備。當前供電捉襟見肘,除核能外,還有台化汽電共生廠關廠、禁燒生煤等重重難題未解。

多花納稅錢解決電力問題,民眾與工商業界或許還可接受,但如砸大錢,電力供應仍頻拉警報,凸顯的只是新政府民粹治國及無能罷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