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4

查菜價波動 4部會聯合「逛」賣場

#菜價 #颱風 #豪雨 #蔬菜 #賣場 #政策

林思慧、周思宇、洪安怡/綜合報導

農委會、公平會及消保處昨在法務部地檢署陪同下,分赴大賣場與傳統市場等10處進行「1021蔬果價格聯合稽查」,調查高麗菜、洋蔥等11種蔬菜與番石榴等4種水果價格,各賣場高麗菜、青蔥、小黃瓜價格均較消保處10月19日訪查價格下跌,青江菜及空心菜等價格漲跌互見。

蔬果價格居高不下,農委會、公平會、消保處及地檢署4部門,21日稽查蔬果價格變化(郭吉銓攝)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昨蔬菜批發價每公斤48.6元,是近一周來菜價首次回落至50元以下。同時,農委會並協調家樂福、愛買、全聯、大潤發4大賣場,即起成立平價蔬果專區,農委會陸續釋出4000公噸冷凍蔬菜平抑菜價。

行政院說,打擊民生犯罪小組聯合稽查昨下午是針對蔬果供貨源頭進貨量價交易進行了解、批發價與市場售價價差是否合理,及調閱相關錄影資料檢視是否有人為介入。

稽查後檢察官已攜回事證作偵查處理。若發現違反《刑法》251條不法囤積商品、哄抬物價牟利等犯罪嫌疑時,將嚴予偵辦,從重追訴,以維市場交易秩序。

民進黨農業縣立委陳亭妃、蔡易餘、劉建國及莊瑞雄昨開記者會指出,不只國產蔬菜漲價,連進口西洋芹、蘿美、結球萵苣都高漲,質疑有人惡意哄抬,要求農委會、公平會、消保處徹查。

公平會服務業競爭處副處長洪德昌說,公平會目前正調查,除每日派員至傳統市場查察,也密集訪查市場、進口商,發函進口商、通路業者、量販業者提供進銷資料,如若聯合哄抬、減少供應量,可處500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可罰當年度銷售金額10%。

公平會聲稱9月28日梅姬颱風就啟動調查,但因市場大、品項多,目前尚無結論是否人為哄抬,引發綠委不滿。

陳亭妃無奈表示,「你(公平會)要打屁股了」,菜價竟愈查愈高,要行政部門多加油。農糧署主秘翁震炘則回應,農委會有意成立「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專案辦理進口蔬菜,協助風災後復耕期能有穩定蔬菜價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