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農委會:到貨量增 菜價今回跌

#菜價 #蔬菜 #豪雨 #政策

記者董俞佳、彭宣雅/台北報導

豪雨侵襲,不僅農業損失近億元,菜價也飆漲,農委會表示,昨起天氣逐漸放晴,農民已可採收,預估今天開市到貨量增加,菜價會跌;農委會也將針對價格波動較大的蔬菜,推出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連日暴雨菜價跟著上漲,農委會已經啟動查價防止不合理的漲價(記者余承翰/攝影)

農委會說,這次農損已超過九千萬元,以雲林縣最嚴重,受損作物主要為一期水稻,次為西瓜、柿、梨、食用玉米等。因中部蔬菜產區也受損,小白菜、青江菜、A菜(萵苣)、部分空心菜,一天就飆漲五成。農委會說,昨果菜批發市場休市,前天已啟動查價,究竟哪些蔬菜不合理漲價,要待查價後才知。

但有菜農說,葉菜類若受損嚴重,復耕至少二至三周,因為葉菜要等待復耕,其他替代蔬菜如高麗菜、大白菜、或者洋蔥、胡蘿蔔等根莖類,價格略漲也是合理。

北斗合作農場場長王子文說,今年菜價從一月跌到六月,他們的辛苦損失,誰在意?下雨農產品耗損增加,運費也增加,以賣場為例,過去可直接到田間採收,但因大雨,收來的農產品要重新整理分裝,人力成本多一倍,難道都不應算進售價?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日前說,部分菜價大漲「有蹊蹺」、「不合理」,要抓菜蟲。農民團體昨說,菜價低迷半年,沒見農委會關心,菜價一漲就喊抓菜蟲,中央應好好了解產業運作,別傷害農民。中部一業者說,「菜蟲」早在菜價低迷的時候死光光了,若現在還有菜蟲,就代表政府檢調稽查執行不力。

記者張家樂、蔡維斌/連線報導

南投縣農業災損嚴重,昨起在各公所受理農業災損現金救助,十天內提出申請;但是,農民說,荔枝、龍眼等作物半個月後才會出現嚴重落果,十天內根本看不出災情,豈不強人所難。

農委會農糧署指出,災後三個月內若有「遲發性災損」,經公所和縣府查報評估後,若需要補辦災損救助會再公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